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30年》八美圖藝閣 15日重現學甲上白礁

「八美圖」在上白礁消失30年了,今年重新組陣,找來10位少女裝扮。
(記者楊金城攝)

「八美圖」在上白礁消失30年了,今年重新組陣,找來10位少女裝扮。 (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09 06:00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慶祝保生大帝一千零四十一歲神誕日,列入市定民俗的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將在十五日登場,是學甲人的重大慶典,比過年還重要,今年復陣的藝閣和陣頭中,東竹圍李府千歲信眾組成的「八美圖」,在消失三十年後,重現上白礁遶境。

學甲慈濟宮奉祀八百六十九年歷史的保生二大帝神像,三百五十八年前由李姓祖先跟隨鄭成功軍隊迎請來台至學甲頭前寮將軍溪畔登陸,被喻為台灣保生大帝開基祖廟,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上白礁」遙祭福建白礁慈濟祖宮和列祖列宗,象徵飲水思源、薪水相傳,每三年一次大遶境稱為「學甲香」,是台南濱海五大香科之一。

「上白礁」最著名是開路先鋒的學甲後社角集和宮蜈蚣陣,全台唯一人工扛行的蜈蚣陣,八仙棚、金獅陣、宋江陣、十二婆姐陣和高蹺陣都是吸睛陣頭。

今年復陣重組的藝陣則有學甲中草坔中隆宮「紡車輪」、東竹圍「八美圖」、內角太安宮「封神榜」、後社聖和宮「郭子儀大戰烏鳳仙」、學甲慈濟宮的漢聲軒北管、採茶舞陣、國樂團。

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藉由逐步重組香陣,讓上白礁祭典傳承慶典文化,更在組陣過程,凝聚各角頭聚落的人心,讓藝陣成為在地認同的重要意象。

出自清代小說《八美圖》

其中復陣的學甲東竹圍「八美圖」,三十年前參加上白礁後就消失,「八美圖」藝閣目前只有在「西港刈香」、「蕭壠香」、「學甲香」才有。東竹圍「八美圖」出自清代小說《八美圖》,描述宋代柳樹春娶八美為妻的故事,找來十位少女裝扮柳樹春、家僕和八美人,秀麗清新。

今年可看到多組昔日陣頭

在地臉書社團「台南學甲人」版主郭永林說,今年上白礁振興傳統藝陣文化,讓學甲人看到昔日陣頭,高興又懷念不已,讓學甲人的心更緊密地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