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南雙向轉診 下轉率台南居冠

台南市醫師公會在奇美醫學中心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針對現行制度提出討論與建議,希望共創醫病健保三贏局面。(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市醫師公會在奇美醫學中心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針對現行制度提出討論與建議,希望共創醫病健保三贏局面。(記者萬于甄攝)

2019/04/08 06:00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為落實分級醫療,減少醫護人員過勞,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措施,全台各區更組成院所聯盟,其中,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由台南市醫師公會發起,以建構醫療機構間合作為主,去年七月成立迄今,成果逐漸顯現,雲嘉南地區去年下半年雙向轉診的案件數已達十五萬四千件,上轉及下轉率成績更是斐然。

台南市醫師公會昨與奇美醫學中心共同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邀請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相國等人與談,會中,李伯璋表示,未來除持續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外,也將朝各級醫院門診量每年減少二%、五年減量十%為目標努力。

據健保署統計,雲嘉南地區已建立十七個垂直整合聯盟,近一千兩百家院所,其中台南地區共九個聯盟,七百九十二家院所參與,去年七月至九月雲嘉南診所上轉率達○.二五%,各縣市下轉到診所比率,則以台南居冠達十九%。

李伯璋也說,雲嘉南地區去年七月至十二月總轉診案件數約十五萬四千件,聯盟間的案件數更占七成,相信能逐漸改變民眾就醫習慣,落實分級醫療。

不過,有醫界人士認為,健保署若以齊頭式要求全台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同減二%,而未達標的醫院將扣門診就診人次健保給付,未來恐造成醫院營運壓力,變相以門診限制掛號達成目標,而影響非雙向轉診患者的就醫權利,將引起另一波民怨。

李伯璋強調,門診量每年減少二%、五年達減量十%是目標,當然仍要因地制宜,依目前垂直整合聯盟間的下轉案件來看,區域級以上醫院有六成門診案件數已達減少二%的目標,門診減量是希望透過醫病間的信任關係,向穩定、輕症患者說明走進社區診所醫院的好處,也減少大醫院的壅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