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東區沒落 柯文哲:是經濟沒成長

台北東區知名店家陸續撤出,東區沒落引發話題,北市府規劃推出空屋稅,刺激東區商圈。
(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台北東區知名店家陸續撤出,東區沒落引發話題,北市府規劃推出空屋稅,刺激東區商圈。 (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2019/04/07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東區閒置店面愈來愈多,東區沒落引發議論,北市府規劃推出空屋稅,刺激東區商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空屋稅還在討論階段,但不苟同東區沒落的說法,臉書考察東區報告將東區問題歸咎於媒體刻意炒作;柯也坦言,台北市總金流量十二.五兆,過去四年都沒有增加,北市經濟沒有再進一步發展,只能挖東牆補西牆。

東區問題 柯歸咎媒體刻意炒作

柯文哲昨早到文山區貓空德興茶園擔任一日醫師,並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市府計畫推動空屋稅,柯說,這個政策還早,還在討論而已,但他有特別交代,單一且自住房屋稅降稅要先做,因為政治上要先給後拿,不可以先拿後給。

柯認為,房屋是拿來住的,如果民眾只有一戶且是拿來住,應視為生活必需品,所以他主張稅率要從一.二%降到○.六%,先降一半,至於其他的再討論該怎麼處理。

總金流量12.5兆 4年沒增加

外界指空屋稅恐造成東區房屋的低使用率,東區變成娃娃機一條街,會沒落;對此柯文哲不表認同,他說,老實講這也不叫東區沒落,過去四年,台北市總金流量是十二.五兆元,但這四年都沒有增加。

柯︰沒成長只能挖東牆補西牆

柯說,台北市經濟沒有再進一步的發展,但這幾年當中,西區不管是西門町到大稻埕這一帶整個生意好轉,如果總金流不變但西區上升,那一定是東區掉下去,信義區也是上升的。他強調,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台灣經濟要成長,如果都沒有成長,就只能挖東牆補西牆,一個地方變好、一個地方變差。

柯︰東區掉 西門町到大稻埕生意好

不過,柯文哲昨下午在臉書PO文,透露他在清明連假走訪東區,並貼出東區考察報告,提出四項振興方案。柯在文中一開始,先是把東區問題歸咎於媒體刻意炒作,只要一家店結束營業,都會躍上媒體版面,但其實單一事件不會改變全局,東區問題背後有相當多的因素,大致分為金流與店租兩個層面。

將協助組織商圈發展協會

柯文哲認為,高房租與高店租是台北新創產業重要障礙,新創事業一有成績,往往就被房租吃光;然而,目前台灣超過三個月沒人使用的房屋,超過八十萬戶,顯然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如何改進,需要中央的立法支持。

柯指出,他發現東區沒有正式的商圈發展協會,沒整合行銷,所以會協助組織一個完整的單位,整合地方意見,這也是振興東區的第一要務,並加速進行鄰里交通改善計畫,讓行人安心逛街;頂好廣場缺乏特色,要求捷運公司規劃城市舞台,搭配大型封街活動及常態的二手市集,提升民眾在這裡停留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