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荔枝椿象毒液 噴眼恐失明

即將孵化的荔枝椿象卵呈紅色。(劉創盛提供)

即將孵化的荔枝椿象卵呈紅色。(劉創盛提供)

2019/04/07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目前正值荔枝椿象交配產卵期,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提醒民眾,孵化後的若蟲和成蟲具有腐蝕性臭液,萬一噴到眼睛,嚴重恐有失明之虞,要小心!

劉創盛在新竹縣關西、芎林交界的顯伯公一帶追蹤觀察荔枝椿象的生態多年,發現每年三月天氣回暖,荔枝椿象的成蟲開始交配、產卵,交配期長達一個月,甚至會在路燈電桿產卵。

劉創盛說,荔枝椿象因不擅飛行,人的肩頸部位很容易變成牠們的「停靠站」,但只要被驅趕就會噴出具腐蝕性臭液,灼傷人體,若噴到眼睛,嚴重恐致失明。

他說,荔枝椿象的成蟲或若蟲都能用肥皂水有效殺死,卵直徑約一公釐,顏色為橘色、綠色或紅色,且都是十四顆一組,很容易辨識。民眾如有發現,可直接「消滅」,幫忙抑制這種外來昆蟲在台灣的氾濫和危害。

荔枝椿象若蟲。(劉創盛提供)

荔枝椿象若蟲。(劉創盛提供)

荔枝椿象的臭液具有腐蝕性,噴到人的脖子會留下傷痕,噴到眼睛恐有致人失明之虞。(劉創盛提供)

荔枝椿象的臭液具有腐蝕性,噴到人的脖子會留下傷痕,噴到眼睛恐有致人失明之虞。(劉創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