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育龍虎斑苗 布袋好美里「六年磨一劍」

嘉義縣沿海地區是國內石斑魚魚苗、寸苗主要培育區。(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沿海地區是國內石斑魚魚苗、寸苗主要培育區。(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9/04/07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沿海是我國石斑魚魚苗、寸苗養殖主要培育區,布袋鎮好美里一群養殖業者六年前開始聯手培育「龍虎斑」白身苗(寸苗),研究出獨家養殖環境水處理方式,減少病毒侵害,產量倍增;好美石斑聯誼會長王俊雄說,會員養殖白身苗銷量去年達三千萬尾,今年四月起放養,連台南、屏東業者都來觀摩切磋。

白身苗出貨 去年達三千萬尾

王俊雄表示,早期我國石斑魚以青斑為主,後來有龍膽石斑的精子及虎斑的卵子結合育成「龍虎斑」,養殖期縮短約一個半月,目前成為主要養殖魚種,好美里十多名業者從事石斑寸苗培育,面積三十多甲,起初也遭遇病毒、細菌及寄生蟲等問題,「六年磨一劍」,業者們一同研究、設計養殖環境水設備,現在幾乎無病毒問題,前年出貨一千多萬尾,去年養殖情形極佳,產銷量增為近二到三倍。

去年比前年產銷量倍增

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葉信利說,石斑魚養殖分為種魚(卵場)、白身苗、兩寸場及成魚養殖,養殖過程常因神經壞死病毒及虹彩病毒造成大量死亡,發病後難以處理,「預防重於治療」,保持良好養殖環境極為重要,好美里業者們研究出獨特的環境水處理技術,降低白身苗得病率,二寸場業者培養時死亡率也低,再回頭採購情形就高。

環境水處理設備 產學感興趣

好美石斑聯誼會日前進行班員春酒,葉信利與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教授賴弘智與會,對聯誼會養殖石斑的環境水處理設備都很有興趣,提議未來進行產學研究來生產相關設備等。

嘉縣府:助業者提升專業水準

嘉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好美里是全國龍虎斑、龍膽石斑、青斑的魚苗及寸苗主要產區,縣府常邀請專家學者講授石斑魚苗育成技術及疾病防治等課程,協助業者提升專業水準,家畜疾病防治所則提供免費水質檢測、疾病檢驗及諮詢服務,建立養殖產業的良好發展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