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中正大學學生田調 校地前身是蔗田

中正大學周圍的三興村多為鳳梨田,曾被學生戲稱「鳳梨田大學」。(記者王善嬿攝)

中正大學周圍的三興村多為鳳梨田,曾被學生戲稱「鳳梨田大學」。(記者王善嬿攝)

2019/04/06 06:00

〔記者王善嬿/民雄報導〕位於嘉義縣民雄鄉國立中正大學因校地周圍多是鳳梨田,有「鳳梨田大學」之稱,該校傳播學系「草根行銷課」學生,經兩個月文獻蒐集、田野調查,在「鳳梨急行軍」社團網頁貼文,披露建校前曾是台灣糖業公司的甘蔗田,有網友改戲稱該校為「甘蔗田大學」,村民也留言分享小時候在甘蔗田的回憶。

其實,鄰近中正大學,位於大林鎮的私立南華大學校地前身也是鳳梨田,校門口旁還有農民種甘蔗,亦具備「甘蔗田大學」的條件。

民雄鄉民代表陳茂喜曾任豐收村長,見證中正大學建校過程,他回憶,校地原本是台糖的甘蔗田,後來還地於民,部分成為五穀王廟的廟產,一九八九年基於鼓勵教育的理念,廟方撥出一百一十公頃土地做為校地,當中六十公頃無償撥用、五十公頃以公告現值讓售。

二○一三年出刊的「台糖通訊」曾專文探討嘉義東部製糖業,提到南至竹崎、北至雲嘉交界的雲林縣崁腳、古坑一代,包括中正大學所在的陳厝寮等東部丘陵,因屬紅土緩坡台地,適合甘蔗栽種,成為主要產糖區,印證地方耆老所言。

這項地方文史調查由五名研究生及大學生執行,撰文「中正大學原來是甘蔗田大學」,指導老師、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說,以往大學與社區有距離感,透過「草根行銷課」要求學生針對在地文史進行調查、訪問,增進認同感,雖然民眾對「鳳梨田大學」或「甘蔗田大學」有不同看法,只希望藉由陳述歷史,增進師生、鄉親認識居住與生活的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