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葉溫泉 最快明年開發地熱發電廠

花蓮萬榮鄉紅葉溫泉擁有地熱資源,台泥子公司將在紅葉溪右岸山坡地投資地熱發電廠,目前居民仍有意見。(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萬榮鄉紅葉溫泉擁有地熱資源,台泥子公司將在紅葉溪右岸山坡地投資地熱發電廠,目前居民仍有意見。(記者花孟璟攝)

2019/04/0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萬榮鄉除了台電在萬榮村辦理萬里水力計畫,還將由台灣水泥集團旗下「蓮信綠能」,在萬榮鄉知名「紅葉溫泉」所在地的紅葉村開發地熱發電廠,最快明年開始建廠,萬榮鄉公所預計週四兒童節當天進行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但部落仍有疑慮,還傳出當天會有旅北年輕人返鄉表達抗議。

4日辦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

出身紅葉村的議員簡智隆說,雖然台灣需要替代能源,但「事情應該更公開」,讓地方民眾瞭解。他說,開發單位、鄉公所上月七日在紅葉村辦理說明會,開發單位強調會提供工作機會,但到底多少個機會卻模糊帶過;此外,紅葉村起碼也是土地的主人、股東,但回饋金僅發電收益的○點五%。

他說,三月七日當天說明會部落僅有四、五十人參加,部落會議主席在說明會結束前突然宣佈,四月四日要辦理諮商同意權投票。他認為,地熱案部落還有許多人仍有疑問,就趕著清明節要辦諮商同意投票,令人傻眼!他認為,投票的方式在程序上應交給部落會議討論再決定。

萬榮鄉長古明光說,開發單位蓮信綠能去年七月、今年三月已在紅葉部落舉辦二次說明會。他說,由於諮商同意權行使投票,需要部落家戶過半數出席投票,至少要有二百戶,因此由部落會議主席提出,利用族人返鄉掃墓的清明節連續假日,於四日兒童節當天舉行,先在上午八點到九點再舉辦第三次說明會,九點起到下午四點進行部落諮商同意投票,並強調鄉公所都有尊重部落自決。

台泥子公司「蓮信綠能」,二○一七年選中花蓮縣萬榮鄉紅葉社區北側、紅葉溪右岸的兩塊山坡地,總面積超過七公頃公有土地,將開發地熱發電廠,目前舊地熱井深度一五一八公尺、溫度最高達攝氏一九六度;開發單位將在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後,預計二○二○年開始建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