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建材護照」 石晉方想運用在中興新村

中興新村第二代的石晉方,認為Madaster建立建材護照可讓建材循環利用,也可為中興新村宿舍整修棘手問題解套。(記者陳鳳麗攝)

中興新村第二代的石晉方,認為Madaster建立建材護照可讓建材循環利用,也可為中興新村宿舍整修棘手問題解套。(記者陳鳳麗攝)

2019/03/31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為建物使用的建材建置建材護照,將來可循環利用,來自中興新村的石晉方近日與荷蘭Madaster簽約,將在新建案中執行,石晉方從小在中興新村省府宿舍長大。他說,自己很關心的中興宿舍整修問題,建議國發會可就每一類型先挑選一間使用Madaster系統(即建材循環平台),把修建使用的建材、經費鍵入,就能估算整體費用,訂出整修方向。

循環經濟已成國際趨勢,擔任頂尖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的南投囝仔石晉方,引進荷蘭Madaster系統將在桃園市平鎮區的新建案「深耕十二期」執行,該建案是台灣第一個引用Madaster系統。

建材循環平台 建商、住戶皆可擁有

石晉方說,這套建材循環平台是利用建築資訊模型(BIM)當基礎,將建材資訊鍵入模型中,藉此自動生產建材護照,該套建材護照不只給建商,連住戶也都擁有自己那一戶的建材護照,將來建築老舊要修建或拆除重建,所有資料皆有登錄,無污染性、狀況好的建材,就可回收再利用,減少資源的浪費,為地球盡一點心力。

擁有營建管理博士學位的石晉方,是中興新村的第二代,從小住在省府宿舍,眼見省府宿舍內部老舊或毀損,建議中央不妨也以Madaster系統來為整修難題解套。

中興宿舍可挑一間建置 整修費即算出

石晉方說,省府宿舍被列入文化景觀,無法打掉重建,但整修費用究竟需要多少,整批經費如何計算,一直被視為棘手問題。但其實是有解套方法的,因省府宿舍依時間不同有多種類型,只要每一種類型挑出一間建置Madaster系組,把整修使用的建材、費用等相關資料都鍵入,進行方案評估,算出同一批整修總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