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興不銹鋼公司偷埋毒泥省3.5億清運費 最多罰1500萬

2019/03/30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號稱白手起家的台灣企業家葉碩堂,是千興不銹鋼公司的董事,廿年來涉嫌指示員工將有毒、致癌的重金屬六價鉻偷埋在工廠內污染土地,省下約三.五億的清運費。台南地檢署著手偵辦,去年扣押十二億不動產並羈押葉碩堂,昨天南檢偵查終結,依廢棄物清理法求處「重刑」,但礙於法規,最重僅處五年徒刑併科一千五百萬元罰金,後續如何清理被污染土地不得而知。

20年埋了逾6萬噸 董事葉碩堂被訴

檢調去年獲報千興疑從廿年前開始將有毒重金屬掩埋在工廠內,恐污染土地以及地下水,檢方與環保署著手偵查。

去年八月間,檢方扣押千興不銹鋼價值十二億元不動產,並與環保署進入廠房退火爐下凹處、周遭事業用地的廢棄物樣本送驗,傳喚高層十二人訊問,葉碩堂也因有串證的疑慮遭羈押。

南檢偵查 幸好地下水未遭污染

經過長達半年調查與化驗,葉碩堂為節省清理費,指示員工將公司製程所產出含有重金屬總鉻、六價鉻超出溶出試驗標準的有害污泥偷埋,廿年來累積六萬多公噸,土壤遭受重金屬污染的總量約為五百七十四公噸,還好地下水未遭污染。

依廢清法起訴 最重也只能判五年

檢方依污染面積大、後續可能需耗費資源還原土壤,向院方求處「重刑」,但葉碩堂所涉嫌的是廢棄物清理法第四十六條,刑責是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最多罰一千五百萬元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