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櫂豪提「故鄉稅」 外漂族可錢進家鄉

盼為台東等偏鄉多爭取財源,立委劉櫂豪(右)擬修訂財劃法,允納稅人指定10%應納稅額給自治團體。(記者黃明堂攝)

盼為台東等偏鄉多爭取財源,立委劉櫂豪(右)擬修訂財劃法,允納稅人指定10%應納稅額給自治團體。(記者黃明堂攝)

2019/03/27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立委劉櫂豪針對偏鄉地區人口外流嚴重,為促使離鄉背井的鄉親有回饋鄉里的機制,參考日本「故鄉稅」精神,擬訂「財政收支劃分法第八條修正草案」,允許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在應納稅額百分之十範圍內,指定歸繳予特定地方自治團體,以助財政困難縣市謀求新機。

納稅額10%範圍內可指定歸繳

劉櫂豪指出,台灣的城鄉差距問題越來越嚴重,人口都向都會區集中,資源及經濟活動也都向少數都會聚集,使得偏鄉人口流失、工商發展萎縮、公共建設落後。

財劃法修正草案已送立院財委會

他說,為促使外流人口有回饋故鄉的機制,他參考日本故鄉稅機制,與立委陳明文合作,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第八條修正草案」,允許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在應納稅額百分之十範圍內,指定歸繳予特定地方自治團體,以協助財政困難縣市發展,促進區域均衡。

劉櫂豪說明,日本自二○○八年實行故鄉稅,以去年為例,故鄉稅的金額已超過五百五十億台幣,帶動了地方產業發展,同時解決地方財政困境。

自治團體包括直轄市、縣、市及鄉、鎮、縣轄市及直轄市的山地原住民區。劉櫂豪希望透過故鄉稅設計,讓外流、在外地打拚的鄉親,能夠關注故鄉的事務,並且以實際行動來幫助故鄉。

劉櫂豪服務處指出,此案已送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待排定審查時程;由於是納稅人自主意願來指定,尚難預估能為台東增加多少稅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