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汐止戶所 助77歲日人找到童年故居

日本人寺石(左)在汐止戶政事務所協助下找到童年故居,一償心中宿願。
(記者林欣漢翻攝)

日本人寺石(左)在汐止戶政事務所協助下找到童年故居,一償心中宿願。 (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9/03/27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七十七歲的日本人寺石,小時候隨著父親在汐止生活三年,對幼年在台的生活念念不忘,不遠千里渡海前來尋找童年故居,新北市汐止戶政事務所比對上萬筆地籍地號資料,成功助寺石找到位在建成里的舊家園,一償老先生心中宿願。

寺石的父親來台灣工作,他三歲時跟著父親在台灣煉鐵廠舊址附近住了三年,就是現在的汐止建成里,後來舉家返日過了七十年,寺石曾經獨自到汐止尋根,但幼年的記憶已模糊,汐止也不是原來的樣子,無功而返。

老先生來台 重回舊家園

寺石透過在台友人,將相關訊息發布至臉書社團「汐止集團」尋求協助。汐止戶政事務所根據寺石的資訊,以戶籍數位化系統查詢,並比對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所登載的「番地」,相當於現今的門牌地址,並透過地政事務所協助找尋相對應的地號,比對線上地籍系統,清查上萬筆資料,終於找到寺石幼時的故居。

寺石接獲喜訊,在友人陪同下,再度踏上汐止,重溫小時候走過的街道,回味兒時生活點滴,他說,雖然現狀景物已變,但重遊朝思暮想的故居,仍讓他有回到家鄉的感覺,很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