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自爆公投反同婚 但允12萬人遊行

2019/03/24 06:00

〔記者蔡亞樺、邱灝唐/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於美國時間廿二日在麻省理工學院與波士頓留學生、創業者座談,從未在同志議題明確表態的柯文哲,在演說時自爆他在同婚公投投下「反對票」,引發不同意見爭論;柯隨後在臉書發文,改口稱並非他個人投下反對票,是表達公投結果,試圖滅火。北市同志議員、挺同團體紛紛表達失望,議員批柯把市民當作擋箭牌。

臉書改口稱是表達公投結果

訪美九天行程,柯文哲最後一站抵達波士頓,以「醫師到市長」為題發表演說,吸引近三百名留學生參與。柯文哲演說中暢談城市創新,提及台北市是全東亞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城市,日本表面上贏台北,但是日本很排外。

柯︰北市是個高度容忍城市

柯文哲提到,台北同志大遊行有十二萬五千人參加,「但要知道,同志題目在這次公投沒過、是被reject的」。柯文哲說,雖然同婚議題在公投沒有過關,仍有逾十萬人參加同志大遊行,「我投票時投反對你,但我允許十二萬五千人上街遊行」,指北市是一個高度容忍的城市。柯始終未對同志議題正面回應,這次演說算是首度表態。

不過,柯從波士頓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後趕緊改口說,自己原意並非是指他個人投下反對票,而是表達公投結果大部分民眾對此議題不贊成,但也不會去干擾另一部分的人舉辦遊行或活動;柯還在臉書發文再次解釋。

議員苗博雅批把市民當擋箭牌

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柯從去年大選到現在都沒有明確表態,直到在美國演講才不小心說溜嘴,事後卻改口收回,柯事後的說法就像是把所有台北市民當作擋箭牌;苗說尊重首都市長不敢對重大議題表達的權利,但每位選民也有就柯的怯懦做出負面評價的權利。

議員林穎孟︰容忍一詞讓人受傷

北市議員林穎孟說,柯於事後澄清,但「容忍」一詞確實讓人感到受傷,因同志本身確實遭歧視,所以希望一個更友善理解的社會,能夠接受而非容忍同志的存在,柯應斟酌用詞。

同婚團體;讓同志社群感到失望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則說,北市府過去針對諮詢會報、公民行動或大遊行等同志活動有非常多努力,但柯文哲這次的發言讓同志社群感到失望,顯見市長並不理解同志族群,特別是用到「容忍」二字,同志並不是需要代表不理解的容忍,而是需要與社會互相對話、理解,進而互相尊重包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