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稽查旅館扣旅客員工名單 北市府挨批違個資法

台北市府聯合稽查旅館業,業者不滿市府將員工名冊資料帶走,引起員工恐慌且擔心個資外洩;圖為市府聯合稽查非法旅館的情形。(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台北市府聯合稽查旅館業,業者不滿市府將員工名冊資料帶走,引起員工恐慌且擔心個資外洩;圖為市府聯合稽查非法旅館的情形。(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2019/03/24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聯合市府相關局處,本月七日至十四日針對全市廿二家旅館進行公安稽查,觀傳局不僅要求業者提供住宿旅客資料,竟還查扣旅館業負責人與從業人員名冊,名冊包含員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引發員工恐慌,擔心個資遭外洩,還有員工嚇得想離職;旅館業者質疑觀傳局此舉違反個資法,學者認為執法不符比例原則,也有專家對觀傳局稽查存疑其合性法。

觀傳局︰怕妨礙營運 故帶走名冊

對此,觀傳局科長陳雅慧表示,此次稽查是針對被警方查獲毒品或旅客持有毒品的旅館業者,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範,這些業者被定義為特定營業場所,其條例規定稽查特定營業場所須備置員工名冊,由於現場稽查會妨礙業者營運,因此將名冊資料帶走。

建議修法 知情不報才列特定場所

陳說,員工個資絕不會洩漏,稽查後會銷毀或退還,但業者既然有反映,未來稽查就不會把資料帶走,直接在場查看翻閱就好;目前也已向中央建議修法,未來旅館知情不報才應列特定營業場所,不知情業者應該除名。

近年曾發生小模命案,飯店旅館被利用成為毒品場所,北市府加強聯合稽查力道,觀傳局本月前往被列為特定場所的廿二家旅館進行稽查,不過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接獲多家旅館會員投訴指控觀傳局稽查違法。公會近日找來學者、行政院消保處、國發會等各方專家進行探討。

旅館公會代理理事長韋建華說,個資法上路以來,為了犯罪偵查與公安,旅館業都會配合稽查提供旅客的資訊,但三月七日稽查時,觀傳局不只看了旅客資料,原本備置的旅館負責人與從業人員名冊也被扣走,很多員工被嚇到。

業者︰員工怕資料外洩 想離職

不敢具名、房間數十一間的小旅館業者說,名冊有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到職日期等,當天稽查沒上班的員工資料也被帶走,因為是主管機關不敢不配合,很多人害怕資料外洩,怕跟毒品有牽連,嚇到要離職。

旅館公會︰稽查不符比例原則

韋建華表示,這次稽查不符比例原則,鄰近的新北市就沒這樣稽查,觀傳局不能把所有業者污名化;他強調業者願意配合稽查,讓治安更好,但觀傳局應訂定SOP,清楚說明索取個資的理由。

中華民國犯罪學會理事長蔡田木認為,警方偵查用這樣的資料都很保守,調資料要經過申請,蒐集這樣的資料要謹慎,否則會陷旅館業於侵犯個資的危險。台灣人權促進會律師涂予尹直言,法規最多要求旅館業備置資料,觀傳局這次聯合稽查手段的實施細節,在合法性上確有疑問。

消保官︰牽涉消費者權益 手法不細膩

消保官指出,警察調取資料為了偵查犯罪,重點是個案,但公務機關全面性蒐集資料有問題,而且牽涉消費者權益,手法上不細膩,執法手段應符合比例原則。

警察大學助理教授潘怡宏認為,觀傳局無差別蒐集旅客資料違法,如果是違法行為就有民、刑事責任的問題,業者因主管機關要求不得不從,刑責可以免除,但業者的民事責任難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