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豆文旦次級品 農委會首度收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四)在麻豆文旦園,和柚農開起座談會。(記者楊金城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四)在麻豆文旦園,和柚農開起座談會。(記者楊金城攝)

2019/03/23 06:00

〔記者楊金城/麻豆報導〕台南市立委補選爆發麻豆文旦之亂後,柚農擔心今年文旦價格崩盤和銷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麻豆區參加兩場柚農座談會,宣布今年將首度補助麻豆和下營農會收購文旦(大果)次級品至少六百公噸(一百萬台斤)進行加工,也將協助麻豆文旦內、外銷通路,外銷通路鎖定加拿大和日本高價市場。

陳吉仲和柚農座談 盼今年價格更優

陳吉仲宣示說,因立委補選的麻豆文旦議題讓柚農憂心,農委會推動收購加工和行銷後,今年麻豆文旦平均價格一定要優於去年平均價格每公斤六十七.八元。

目前麻豆文旦已在盛花期,開花正常,有些並已著果,產量可期,陳吉仲和新科立委郭國文、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在麻豆區磚仔井陳純仁的柚園,直接與柚農座談,了解柚農需求。

陳吉仲說,麻豆文旦一向品質好,受市場歡迎,前年平均價格甚至超過每公斤八十五元,不應被低估,農委會會和柚農站在一起。

台南市種植文旦約一千公頃,年產值超過十五億元,其中麻豆栽種文旦面積八百廿八公頃最多,台南第二大文旦產地在下營。麻豆文旦因品質好,少有滯銷問題,去年因八二三水災造謠加上盛產,才有滯銷情形。

次級品將進行加工 以免擾亂行情

陳吉仲宣布收購麻豆文旦大果的次級品進行加工,目的在讓次級品不要進入市場,擾亂一般正常文旦行情。姚志旺說,去年麻豆農會以一台斤十元獨自收購十萬台斤麻豆文旦次級品進行加工,今年由農委會補助麻豆農會收購六百公噸文旦大果,補助下營農會收購文旦次級品的數量將再商議。

將協助內銷 拓展加拿大和日本市場

對於農產品價格屢出現假新聞情形,陳吉仲說,農委會都要在第一時間對不實報導公開說明,希望媒體在報導時也可先向農委會和縣市政府農業局查證後再報導第一線完整資訊。

陳吉仲也說,麻豆文旦今年將拓展加拿大和日本市場,農委會也會協助麻豆文旦內銷通路和行銷活動。台灣文旦外銷主要是中國,少數銷往新加坡和香港。柚農陳純仁和郭建榮建議文旦缺工能否開放農業移工,陳吉仲說,可洽請農會技術團、師傅團協助提供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