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巨蛋「夜襲」移路樹 議員樹盟批程序不公

大巨蛋移路樹,市府找來日本、台灣專家現場指導。(北市體育局提供)

大巨蛋移路樹,市府找來日本、台灣專家現場指導。(北市體育局提供)

2019/03/17 06:00

〔記者黃建豪、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尚未全面復工,但台北市政府與遠雄達成共識,以道路改善為由,於昨日凌晨「夜襲」,移除大巨蛋周邊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僅存的卅三棵路樹,並全程直播。但仍被議員、護樹團體質疑北市府在程序不公的情況下,突襲性施工。護樹團體召集人游藝指出,大巨蛋的公安改善、環評、都審都沒過,不曉得市府在急什麼?且最佳移樹期是二月底至三月初,市府偏偏等到過了才動工,完全沒有時程上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遠雄於二○一四年就曾移除忠孝東路、光復南路的五十四棵行道樹,槓上護樹團體,移樹作業中斷。歷經多次磋商,去年北市府同意遠雄移樹,移樹後一併重整拓寬周邊道路,有助解決壅塞的光復南路交通,因此北市府與遠雄開會後,大巨蛋路樹移植計畫於今年三月八日核定。

市府全程直播 50名員警到場

北市府在十五日下午公告後,十六日凌晨零時展開移樹作業,將把樹木移植至大巨蛋園區內,全程直播並出動五十名員警到場,避免有人抗議;但第一時間只有一名護樹聯盟成員在現場下跪,並未發生爭執或肢體衝突。

北市府找來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樹木醫、台灣樹藝師到場指導,確認挖掘、包裹、吊掛、搬運等流程,到昨日下午三點多完成第一棵路樹吊掛移植,預計十天內完成移樹作業,後續進行光復南路東側的車道拓寬工程,將由現行三線車道調整成四線道。

護樹團體︰環評沒進度 還急著移樹

但游藝指出,遠雄對大巨蛋的公安改善、環評、都審作業都還沒有實質進展,整體還有許多變數,市府為什麼要急著移樹,完全沒有必要性,只是在官派學者護航下強硬動工。市府表面的理由是要改善現在光復南路的交通狀況,實際上只是要替大巨蛋蓋好後的交通衝擊做準備。

陳世浩︰假日夜間施工 車流量小

對於「夜襲」引發質疑,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表示,是考量夜間施工車流量小,且在週末假日施工對交通影響較小,加上根據天氣預報,這幾日天氣晴朗,因此決定於十六日凌晨進行移植作業。陳也說,路樹移植最佳時間落在三至四月之間,考慮到之後的路樹養護,因此才在三月中進行作業,三月底完成移植,未來後續處置將在兼顧行政程序及社會觀感原則下,妥善處理。

大巨蛋旁卅三棵樹被圍上鐵皮,機具進場施工進行移植。(記者蔡亞樺攝)

大巨蛋旁卅三棵樹被圍上鐵皮,機具進場施工進行移植。(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