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紙蓋涼亭 聯大師生奪2大獎

台灣駐德國慕尼黑代表許聰明總領事(左起)、助理教授吳細顏、學生張廖軒曲合影。(聯合大學提供)

台灣駐德國慕尼黑代表許聰明總領事(左起)、助理教授吳細顏、學生張廖軒曲合影。(聯合大學提供)

2019/03/16 06:00

獲國際綠色產品大獎 技壓全球30國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吳細顏師生團隊,以回收廢紙製成的瓦楞紙,設計「The Orchid Pavilion 3.0 (蘭亭雅聚3.0)」,參加二○一九國際綠色產品大獎(Green Product Award),其作品的設計創意與可回收再利用的特色,在全球超過卅國、上萬件競賽作品中,拿下年度最佳專業概念設計獎、專業類建築產品設計獎等兩項大獎,揚威國際。

師生團隊十四日在德國慕尼黑IHM國際工藝博覽會領獎,大會主席Nils Bader(尼爾斯貝德)受訪表示,評審團相當驚訝於只透過幾張瓦愣紙竟能創造出如此高大又堅固的建築構造,同時兼具造型上的美感與視覺衝擊效果,更重要的是使用百分百回收材料製成,又可百分百進行二次回收再利用;他個人見到此件作品時就感到相當的興奮和期待,The Orchid Pavilion 3.0一次獲得兩項大獎,當之無愧。

百分百可回收 美感衝擊驚艷評審團

吳細顏表示,蘭亭雅聚3.0設計探討的根源在於重新思考現今商業展覽場地設計在短短數日之內,往往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更嚴重的問題是多數使用無法回收再利用的一次性材料,進行特殊造型的展場設計及製作。

因此,吳細顏帶領他實驗室的學生張廖軒曲、陳婕芸、詹雅涵、陳韻如、陳俊伍、胡俊睿等人,大膽挑戰新的展場設計思維,經事先結構力學的精密計算,以最平衡的「三足頂立」為發想,採用六十九片五十公分見方、厚度三釐米的正三角形瓦楞紙片,人工卡接,層層堆疊成可供交流、對話的聚亭,再因台灣有「蘭花王國」美譽,而取名蘭亭雅聚3.0。

賽事位階 高於德國紅點與iF的競賽

受邀參加頒獎典禮的台灣駐德國慕尼黑代表許聰明總領事表示,台灣團隊能在國際大獎上有如此強大的表現感到相當欣慰,這表示台灣在國際上的設計能力不僅不可小覷,更具備領導地位的等級與肯定。

校方表示,國際綠色產品大獎賽的位階高於號稱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紅點與iF的專業設計競賽,備受世界推崇,且於設計競賽獎項不僅只是限制於綠色環保產品的議題,也包含時尚、家居、電子產品、建築、戶外、消費品等十四種競賽類別。

吳細顏師生團隊,以回收廢紙製成的瓦楞紙,設計出「The Orchid Pavilion 3.0 (蘭亭雅聚3.0)」,具完全可回收利用特色。(國立聯合大學提供)

吳細顏師生團隊,以回收廢紙製成的瓦楞紙,設計出「The Orchid Pavilion 3.0 (蘭亭雅聚3.0)」,具完全可回收利用特色。(國立聯合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