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份二山復育20年 逾400頭水鹿優遊

九份二山目前已有四百頭野生水鹿繁衍。
(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九份二山目前已有四百頭野生水鹿繁衍。 (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2019/03/16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轉角遇到鹿!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廿年前遭受九二大地震重創,經規劃國家地震紀念地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進行復育,更進行台灣水鹿野放,經過多年自然繁衍,透過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監測,估計園區約有四百頭野生水鹿優遊其中,成為水鹿新樂園。

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九份二山順向坡大崩塌,面積約一百八十公頃,崩塌的土石量高達三千六百萬立方,除了阻斷溪流形成二座堰塞湖,山下水鹿養殖區有十四戶四十一人及三百多頭水鹿遭活埋,災後政府劃設二百六十五公頃的國家地震紀念地,持續進行監測及生態復育。經過廿年休養生息,當年黃土一片已變成綠意盎然的植物公園,為重建水鹿生態,多年前特別展開野放復育。

傾斜屋、震爆點、堰塞湖 遇鹿3熱點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據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調查及在地養鹿居民估計,園區目前約有逾四百頭野生台灣水鹿,來到地震園區,很可能在轉角處不小心就遇到鹿,而根據監測資料,遇見野生水鹿有三處熱點,出沒頻率最高的是龍南路傾斜屋附近,其次是震爆點和澀仔坑溪堰塞湖周邊。

陳榮俊強調,水保局鮮少宣揚這項保育成果,主要是擔心引起過多的民眾造訪造成干擾,若遊客與水鹿不期而遇,還是謹記不驚擾、不獵捕原則,給牠們安全的生存環境。

水保局辦攝影賽 總獎金18萬元

紀念九二一滿廿週年,水保局南投分局也舉辦九份二山攝影比賽,規劃了「野生水鹿」與「人文及景觀」兩個主題,邀民眾到九份二山遊玩,尋找水鹿蹤跡,用鏡頭記錄優美風景,比賽總獎金十八萬元,徵件至七月底止。

九份二山兩座堰塞湖,也是野生水鹿出沒熱點之一。(記者佟振國攝)

九份二山兩座堰塞湖,也是野生水鹿出沒熱點之一。(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