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兒虐 新北1613診所變「派出所」

新北市政府昨天召開記者會,宣示全市一六一三家基層診所將化身「派出所」,強化通報機制,守護婦幼安全。(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昨天召開記者會,宣示全市一六一三家基層診所將化身「派出所」,強化通報機制,守護婦幼安全。(記者賴筱桐攝)

2019/03/05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虐童案層出不窮,許多個案送醫時已奄奄一息甚至回天乏術,令人遺憾,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宣布,全市一六一三家基層診所將化身成「婦幼安全派出所」,醫護人員在診療時發現疑似受虐個案,可簡化通報流程,十項簡易篩檢表供第一線醫事人員判斷,加強兒虐防治的通報網絡,由政府及時介入,減少憾事發生。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劉家正表示,衛福部制定的通報表單多達七頁、數十個項目,流程繁瑣,再加上基層診所忙碌,不一定能察覺異狀,才造成基層診所的通報率偏低。

簡化通報流程 市府提供篩檢表

劉家正說,協會自行研擬疑似兒虐的簡易篩檢表,列出不明外傷、體重過輕及營養不良、未按時施打預防針、言行異常、未成年懷孕等十項徵兆,提供基層醫療院所做為評估指標,一旦發現疑似受虐個案就主動通報新北市政府及時介入處置,診所不用再填寫衛福部繁複的表單,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希望未來推廣到全國。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指出,基層醫療院所通報意願偏低,並非害怕麻煩而刻意隱匿,也許是醫事人員訓練不足或疏忽,透過簡易篩檢表可提醒醫師多留意,即日起印製文宣及表單發送到全市一六一三家基層診所,並舉辦教育訓練與研討會,強化醫師的知能。

侯友宜表示,防治兒虐光靠政府的力量有限,必須與民間合作,新北市基層診所以平均每家每天看診五十人次計算,每天可接觸八萬多個家庭,期許這一六一三家診所化身為「婦幼安全派出所」,由醫護人員擔任第一線的精兵來守護婦幼安全,街坊鄰里也要全面動員,「安全網越密,遺憾就越少。」

另外,三月是婦女月,凡四十五到六十歲,或四十到四十四歲的二等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兩年可做一次免費乳房攝影,三十歲以上女性每年有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日起至四月十日,到新北市乳房攝影檢查認證機構或衛生所完成乳房攝影或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獲限量禮品,送完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