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讀「桶盤淺公墓」 上百文史控籲保留

南山公墓見證歷史演變,文史社群昨日發起走讀活動,呼籲政府重視保留墓地文化資產。
(記者洪瑞琴攝)

南山公墓見證歷史演變,文史社群昨日發起走讀活動,呼籲政府重視保留墓地文化資產。 (記者洪瑞琴攝)

2019/03/0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山公墓是台灣目前僅存最大、最古老的公墓,見證歷史演變,「地上台南—南山公墓」臉書社群昨發起「走讀台南桶盤淺公墓」活動,上百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文史控」實地探訪古墓,共同發聲呼籲市府重視保留,別讓珍貴文化資產在城市開發中消失!

占地百公頃的南山公墓,因鄰近大成路、西門路、新都路,隨著周遭住宅發展,市府配合規劃遷墓作業,供作公園、拓路及新殯葬專區等環境改善,將在三年內分期分區逐步完成約三、四十公頃遷墓。

不過,南山公墓位於竹溪流域,這條承載台灣漢民四百年歷史的河流,以「桶盤淺庄」(古地名)為主的明清古墓群,除了埋葬少數的豪門大族之外,大部分多屬小市民長眠之地,從墓地可看到移民、遷徙、文化符碼與後代子孫的連結,更可見證代代相傳的故事。

帶領導覽的「古墓派」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講師陳仕賢表示,南山公墓保留台灣年代最早古墓曾振暘墓(碑文記載西元一六四二年去世,比鄭成功還要早來台灣)等四座古墓,已被列為古蹟,但其實還有見證地方發展史的家族古墓與其他古墓碑,具有豐富文化資產,可是面臨都市逐步開發危機,因此發起走讀活動與臉書社群持續關注,呼籲政府深入調查指定更多古蹟,進而讓尚未開發的區域原地完整保留下來。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南山公墓歷史可追溯至明清時期,但實際墓地內及遷墓範圍是否有古墓仍待釐清,後續將協助及輔導有意願進行調查的團隊申請中央或由市府補助,針對南山公墓歷史及地形地貌進行完整的調查與記錄,做為該區域歷史及地形地貌變遷見證,若發現其中較有價值標的,考慮評估其指定或登錄文化資產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