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職爸陪學習 自閉兒拚出征特奧

蔡昭偉(右)陪兒子蔡傑(左)學習各式運動。(取自蔡傑爸臉書)

蔡昭偉(右)陪兒子蔡傑(左)學習各式運動。(取自蔡傑爸臉書)

2019/03/03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高一生蔡傑,三歲時被診斷出重度自閉症,父親蔡昭偉辭去工作,當全職爸爸,透過陪讀及鑽研自閉症研究文獻,訓練兒子學會十多種運動,並培養其專注力、語言及社交能力,尤其「雙龍板」、「獨輪車」等極限運動,為蔡傑運動強項,校方將培訓他挑戰下屆特殊奧運會選手,為嘉義爭光。

嘉特輔導主任兼代表隊教練陳威銓說,培訓課程已開始,蔡傑預計明年參與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選手選拔,高三有機會出征特奧。

蔡傑上月於學校成果展時展現獨輪車S型過樁花技,成為嘉特獨輪車王子,他與人對答如流,顛覆以往自閉兒人際互動刻板印象,其實這是父子倆經歷十多年努力的成果。

蔡昭偉表示,兒子二歲半時,發現他與其他幼童玩耍有無法融入、理解力遲緩情形,為掌握早期療育黃金期,他辭職全心陪孩子早療。

蔡昭偉跟著孩子到幼兒園陪讀,他還將兒子每天生活剪輯成緊湊、有配樂跟字幕的影片,吸引注意力,藉此訓練眼神對焦、認字,還從小安排學游泳、直排輪、桌球、蛇板、獨輪車等運動。

蔡昭偉說,「不要怕孩子受傷」,將練習過程錄成影片,讓兒子看重播加強、調整,自己也會學會相關運動,與孩子一起成長,增進孩子的社交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