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時空地圖 秀舊城區400年變遷

張祐綾耗時十四個月,製作超過二千項標註的《台南時空地圖》。(記者邱灝唐攝)

張祐綾耗時十四個月,製作超過二千項標註的《台南時空地圖》。(記者邱灝唐攝)

2019/03/02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畢業於平面設計相關科系的張祐綾,耗時十四個月製作《台南時空地圖》,羅列舊城區從史前到現代、超過四百年的城市變遷,而這張地圖也讓她在前年獲得內政部頒發的優良地圖獎單幅地圖類特優;對此,自稱有整理癖的她說,在查找史料的過程中相當孤單,就像是在坐冷板凳一樣,經由不斷修正和交叉比對,終於完成這份地圖,儘管永遠無法達到完美,但在這個當下已是用盡全力。

用簡單顏色 區分四百年歷史

超過二千項標註的《台南時空地圖》是一份將記錄台南舊城區從史前至今的演變,用簡單的顏色區分超越四百年的歷史,讓人一眼了解同一個地點的前世今生,張祐綾閱讀大量史料,除了描繪巷道橋樑及眷村等傳統圖點,也載入海岸線退縮、舊城牆路線等無形資料。

「台南大學到南英商工一帶當年其實都是墳墓。」張祐綾指著地圖上代表「清國」城牆的紅色虛線,從開山路的小南門開始沿著線,一路滑向南門路的大南門及樹林街西門路口的城牆。她笑說,以前如果有死人當然先往城門外埋,區隔「兩者」生活的空間,可是由現今的繁華程度來說卻難以想像,而這一區也因此被規劃為文教區,從國小到大學等各級學校都坐落於此,至於墓區則再被遷到更南邊。

張祐綾強調,從土地的使用方式可以看出城市不斷地變遷,如果只有經過口傳卻沒有詳細的記載,一代接著一代絕對會出現偏差。張祐綾承認,當初在訂定每一個時期確實遇到困難,例如把大家耳熟能詳的清朝改為清國,原先也想將明鄭改為鄭氏,「但中華民國要改為蔣氏嗎?」在眾多考量下才選定史前、荷蘭、明鄭、清國、日本及中華民國等名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