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選考4科滿級分多 申請入學更難

清水高中在大學學測表現優異。(記者張軒哲攝)

清水高中在大學學測表現優異。(記者張軒哲攝)

2019/02/26 06:00

〔記者張軒哲、歐素美、陳建志、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學學測成績出爐,今年是首度開放考生五科選考四科,台中一中、中女中及衛道各有人勇於挑戰五科且達七十五滿級分佳績;另包括中一中及女中指出,因學生可自選擅長的四科挑戰,因此四科滿級分人數不少,已有不少大學個人申請將加考學科測驗,等於學生的升學壓力只是向後遞延到下個階段,選科考試舒緩升學壓力的效應還未能浮現。

校長認為難舒緩升學壓力

今年大學學測首度改由考生五科選考四科,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直言,學生在個人申請階段面對的競爭恐更激烈,主要是考科變少,且是學生自選擅長的科目考試,同分數比例將增加,但在大學錄取人數並未增加下,第二階段競爭更激烈。

陳木柱指出,第二階段以往就要比備審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面談或口試,為求出線,學生勢必要花更多的時間、準備更多資料,甚至不少大學申請階段加考學科,學生只是戰線延長,未必比往年輕鬆。

加考學科 學生戰線拉長

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也說,考科減少,學生的競爭門檻其實提高,不少大學已公布個人申請加考學科測驗,等於第一階段要拚升學就要考兩次,況且加考時面臨的競爭對象都是跟自己實力相當者,多一分、少一分就可能是天堂與地獄之別,壓力反而更大。

台中一中今年有四人達五科、七十五滿級分,衛道中學及台中女中各有兩人達七十五滿級分;台中一中另有卅二人四科六十級分滿級分,女中有廿六人四科滿級分、衛道中學有十二人四科滿級分、曉明女中六人四科滿級分。

清水高中高三數理班陳伯睿雖已錄取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程,學測考五科獲得七十三級分;另鄭翼嘉家境清寒,與父親相依為命,父親在外縣市擔任守衛,報考四科考出五十四級分,表現優異。

弘文中學陸宥辰三年前原本錄取台中一中,選擇直升後多元發展興趣,擔任管樂團隊長,學測也考出七十二級分佳績。

明道中學有一人考出五科七十五滿級分佳績;華盛頓高中徐琮哲也是七十五滿級分,另考出五十九級分的黃毓文,是排球隊隊長,還是服務學習社創社社長,熱心服務也表現優異;僑泰高中四科五十六級分以上有八人,五十級分以上卅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