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站牌改智慧型 1200座有難度

台北市約3300處公車站位中,約1200處設置智慧型公車站牌有困難。(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約3300處公車站位中,約1200處設置智慧型公車站牌有困難。(記者黃建豪攝)

2019/02/23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局二○○四年推動傳統公車站牌升級為智慧型站牌至今,昨於交通會報宣布二○二二年讓全市公車智慧型站牌全數就位,目前全市可設智慧型站牌的有二一○○座,已完成一千六百座超過半數,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嫌太慢,要求加快腳步。此外,北市約三千三百座公車站位,扣掉已完成的,仍有一千兩百座站牌因地緣等因素,無法設置智慧型站台,部分以太陽能紙站牌替代,但還是有站位所在處連人行道都沒有,交通局尚在研議解決。

柯嫌設置太慢 要求加快腳步

交通局公共運輸處推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以語音、網頁、App、智慧型站牌等方式,提供公車到站的動態資訊,又以站位當場就可顯示車次、到站時間的智慧型站牌佔大多數,為此,台北市直到今年,全市約三千三百座公車站位,近半數的一千六百座已更換為智慧型站牌。

公運處表示,目前清查全市共有兩千一百座(含已完成的一千六百座)可設置智慧型站牌,未來將逐年新建一百五十座,預計二○二二年可全數完工。但柯文哲昨不滿建置期程拉太長,稱一個政策效果大概半年就可以知道,如果成效不錯該做就做,應依程序將預算一次編列完成,不要拖泥帶水。公運處回應,會再研議如何加速作業。

無法供電 以太陽能紙站牌取代

台北市公車站牌設置分為三種情況,若站位設於人行道,且可接電,才能建置智慧型站牌;若站位設在人行道,但台電公司無法供應電源,公運處引入以「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取代,不同於一般的拉電線接電,改以太陽能及電池組供電,再以電子紙顯示器提供公車預估到站時間,目前僅有十二處,在中正紀念堂站周邊可見,每站的站牌設施成本約廿萬元(智慧型站牌約十萬元)。

站位若無人行道 公運處還要研議

若站位沒有人行道,只有傳統公車站牌,如何提供即時動態資訊?公運處科長陳奐宇坦言,這部分還要研議。

陳奐宇指出,雖然市府想將傳統公車站牌全數更換,但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站牌就算硬做下去,也容易被車輛撞到而損壞,如何解決還需規劃;更別說因台北公車站位數量太多,這類站位散布於全市各地,具體數量到底有多少,都還需要另外規劃標案去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