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重複用藥多 東馬藥劑科籲交藥師檢視

光是同一類的降血壓藥就有七種,藥名、藥物外型卻大不同,常讓許多患者搞不清。(記者王秀亭攝)

光是同一類的降血壓藥就有七種,藥名、藥物外型卻大不同,常讓許多患者搞不清。(記者王秀亭攝)

2019/02/19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一名高血壓婦人除定期在醫院看診拿藥,只要身體不適就在住家附近診所看病,重複拿了降血壓藥,服用後造成低血壓掛急診。台東馬偕醫院藥劑科呼籲,有多種疾病纏身的長輩,應將服用藥物交由藥師檢視,避免藥劑過量,對身體產生危害。

「這麼多藥,不知道怎麼吃。」東馬藥劑科藥師徐乃婷表示,藥物諮詢室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年長病患拿一堆藥來詢問,常見同一藥物來自不同診所,有的藥物雖外觀不同,成效卻一樣,而抗生素、止痛藥、胃藥等服用方式不正確亦屢見不鮮。

據健保署去年統計,有重複用藥情況者,六十五%是六十歲以上民眾,七十歲以上則近四十%,且平均每人一季約多領近四十天的藥品,其中降血壓藥物為重複藥物第一名,其次是安眠鎮靜藥物、抗血栓藥物、降血脂及降血糖藥物。

徐乃婷說,東馬曾治療過因重複使用降血糖藥導致低血糖個案,其他不當的用藥習慣及迷思包括,患者認為抗生素傷身自行停用,卻不知抗生素多數有固定療程,自行停藥恐因體內細菌未被殺死,再次繁衍,造成病況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徐乃婷指出,不少民眾喜歡自行購買止痛藥,舒緩身體疼痛問題,曾有一名病患長期胃痛,習慣使用止痛藥舒緩,未料就醫才發現已是胃癌末期,錯過治療黃金期。

東馬藥劑科技術主任蔡佳靜表示,看病時向醫師說清楚,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明白,服用藥品時要正確、做身體的主人,並與醫師、藥師做朋友,有助正確用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