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程孔昭日語溜 虎糖義務導覽

93歲的程孔昭仍樂當虎尾糖廠志工。(記者廖淑玲攝)

93歲的程孔昭仍樂當虎尾糖廠志工。(記者廖淑玲攝)

2019/02/19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十九歲到虎尾糖廠服務、卅歲擔任小火車司機,直到六十歲屆齡退休,九十三歲的程孔昭仍樂當志工,他發現虎尾驛一輛小火車頭老舊,重新為車頭上漆,還天天打掃周遭環境,以身為糖廠人為榮。

虎尾驛館長吳麗春說,程孔昭活力十足,說著一口流利日語,遇有日本遊客即義務擔任導覽解說員,再把虎尾驛明信片寄到日本送給遊客或其家人,吸引他們再到虎尾旅遊,大力行銷虎尾,老當益壯。

程孔昭表示,當年要開小火車很不容易,他只有國小畢業,先參加糖廠的勞教班,通過國中同等學歷考試,再學習火車各項結構,考取司爐再通過駕駛考試,才能取得駕駛證。

程孔昭說,台糖小火車早年還有南北線,他駕駛最北到台中糖廠,最南到屏東糖廠,隨著時代轉變,看到糖廠風光不再,一列列小火車被迫停駛、只剩火車頭,讓他不勝唏噓。

雖然早已退休,程孔昭仍天天到虎尾糖廠附近堤防、同心公園運動散步,虎尾驛開辦巷弄長照站後,他第一個報名參加,還主動幫忙打掃驛站環境,將虎尾驛閒置的小火車頭重新上漆,成為園區最年長的志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