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府秘書處19職工須輪調 引發恐慌

2019/02/18 06:00

〔記者周彥妤、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秘書處一月突然帶頭吹起「輪調大風吹」,下令要求旗下十九位在各室(組)從事基層庶務的職工,每年每人都須輪調職務,自三月生效,不得異議,引發內部恐慌。秘書長張哲揚則說,考慮過去從未輪調,且是有職工建議,才會出此決議,排序也依照抽籤而定,以求公平 。

秘書長張哲揚下令 3月生效

據了解,這股首次的輪調大風吹,是由秘書長張哲揚在一月所下命令,事後職工向上反映也無果,只能被迫接受安排,更要職工「自找時間」熟稔新業務。

不能私下對調 不接受就自請離開

消息人士指出,職工為約聘且多半年逾五旬,在特定的室(組)長年從事基層庶務工作,不少人以為「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事」,擔憂已有年紀,會無法立即上手新業務。另外,職工們彼此也不能私下對調,若無法接受就自請離開,引起變相逼人走路的聯想。

議員黃郁芬︰造成行政效能失調

市議員黃郁芬表示,基層行政庶務或許涉及專業知識的程度不高,秘書處可能有意要職工樣樣行,但職工嫻熟度攸關行政效率,如此反而造成行政效能失調,也與適才適所背道而馳。

對此,張哲揚表示,這些職工就是技工和工友,有些在首長室、有些在科室,有人認為工作內容與歷練不公平,因此建議輪調,畢竟大家都是承辦員。

張指出,秘書處從未輪調,接到反映後也認為應該輪調,至於要怎麼輪調,以及如何訂定抽籤優先次序,就交由總務組決定。

張哲揚表示,一、二月當作「實習」,熟悉工作環境,三月才會正式輪調,有些同仁評估後不願接受,或自認不適應,認為有其他更好工作機會,也就選擇轉職。

張哲揚強調,工作輪調是必須的,以加班為例,不是每個單位都要加班,因此也會有不滿聲音,所以才想說乾脆抽籤,一次訂定輪調次序,同仁都會很清楚退休前的排序為何。

勞動局︰勞資雙方須溝通協調

北市勞動局主任秘書劉家鴻表示,工作輪調很正常,不過勞資雙方須溝通協調,資方亦不可強迫走人。至於「不可強迫走人」標準如何拿捏,劉家鴻說,須以勞基法為依歸,且調動不可有針對性,調動後員工權益也不可受到損害。劉也說,目前尚無獲悉此事,有無不宜或違法之虞,仍得視個案狀況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