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億打造竹市總圖 2022年底啟用

新竹市長林智堅到美國庫比提諾市立圖書館考察其空間規劃與科技管理系統,將引進新竹市總圖書館。(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到美國庫比提諾市立圖書館考察其空間規劃與科技管理系統,將引進新竹市總圖書館。(新竹市府提供)

2019/02/18 06:00

預計明年底前發包 比原本大3倍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備受新竹市民期待的「新竹市總圖書館」興建計畫,上週獲教育部核定補助四億元經費,未來市府亦將投入四億元配合款,共將投入八億於文化局圖書館原址打造全新的總圖書館。工程預計明年底前完成場館規劃設計、工程發包,二○二二年底落成啟用,樓地板面積約兩萬平方公尺(約六千坪),空間規畫包括圖書閱讀、特色典藏、視聽服務、親子共學、藝文展覽等,較目前圖書總館約大三倍以上,將充分滿足市民學習與藝文休閒需求。

竹市擁有所得高、出生率高、教育水準高及平均年齡低「三高一低」城市體質,轄內科研機構多,市民對文化設施有高需求,據天下幸福城市大調查,竹市公共圖書館每人可分配一點八本藏書,但每人平均借閱量高達四點三本,民眾閱讀需求量高,而目前文化局所在建築於一九八○年設立,樓地板面積約七千平方公尺(約二千坪),空間不足無法擁有更多藏書。

借美日經驗提案 林智堅兌現承諾

「總圖書館是我向市民的承諾!」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上任之初即開始構思興建總圖書館,過去國外考察時,也特別留意各城市圖書館的規劃,如去年參訪美國加州庫比蒂諾市立圖書館,也特別考察其空間規劃、融入科技的管理系統等。去年開始正式向中央提案,近日終於成功核定,也能兌現這個政策;未來將借鏡日本太田市圖書館、美國加州庫比蒂諾市立圖書館及高雄市總圖的設置經驗,讓竹市的閱讀、教育及文化空間獲得新一波的發展動能。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圖書館總館將成為城市的新地標,秉持擴大使用空間、增加多元館藏、強化展覽功能與親子共讀空間等四大原則,不僅增加多元文化、童書及視聽資料,同時擴大親子共讀空間,讓孩子擁有舒適的環境閱讀。

同步爭取前瞻經費 改善停車空間

此外,市府交通處同步向交通部爭取二點六億元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規劃將文化局平面停車場地下化,未來除能大幅增加停車空間,提升市民停車便利性外,地面層也可轉為市民藝文休閒活動廣場,讓面積約二點四公頃的文化園區空間有更妥善的規劃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