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更貼心 新北擬推喘息旅館

2019/02/17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目前對長者的照顧以日間為主,為讓照顧者有喘息機會,在五處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小規模多機能(簡稱「小規機」)的服務,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計畫進一步推出「喘息旅館」,讓長輩能住宿長一點的時間,讓長輩與照顧者都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借鏡日本 提供較長時間住宿

張錦麗去年底到日本參訪,認為日本在長照保險制度下推動的「喘息旅館」值得借鏡;「喘息旅館」規劃各種休憩、運動和菜單,長輩可住宿較長時間,她就遇到一名長輩,因喜歡公布的菜單,到日本住宿一個月,住宿費用由長照保險支付,餐費則另外支付。

張錦麗說,新北市有意在長照2.0的服務中,引進推動日本的「喘息旅館」服務,包括民間旅館轉型、社會住宅多元用途;透過開辦各種課程等,吸引長者來參與,有別於公共托老中心針對白天受照顧者提供短期約一至兩週的「小規機」夜間住宿,「喘息旅館」可提供較長時間的住宿。

新北市老年人口到去年底已超過五十三萬人,占全市人口十三.五一%,除了養老院、安養中心提供住宿外,包括公共托老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陪伴站等,都以日間照顧為主。

為了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讓照顧者有喘息時間,市府在板橋頤安、瑞芳明燈、新莊頭前、五股獅子頭和新店柴埕等五家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日間照顧的長者,若有需求可以申請夜間住宿,依照顧計畫核定天數,由長照2.0支付費用,部份自行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