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年首例 北市貓纜氣窗掉落 險砸傷茶農

貓空纜車日前發生氣窗壓克力板在海拔264公尺的高空中掉落,還險些砸傷茶農的意外事件。(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貓空纜車日前發生氣窗壓克力板在海拔264公尺的高空中掉落,還險些砸傷茶農的意外事件。(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2019/02/01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年關將近,不少家長安排全家春節出遊,貓空纜車一向為熱門親子景點,現在卻發生車廂在運轉時,氣窗壓克力板在海拔二六四公尺的高空中掉落,還險些砸傷底下工作的茶農,遊客安全也堪慮。台北捷運公司昨證實確有此事,並表示為纜車營運十一年以來首例,研判氣窗可能因外力外推而掉落,將追查掉落原因,並研擬精進方案,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捷運公司研判 因外力外推掉落

貓纜全程六個場站(包含四個車站、兩個轉角站),去年遊客量達到二一二萬人次。接獲該起事件陳情的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昨表示,貓纜在高空運轉,北捷每年編列三千多萬元進行設備檢修,為乘客安全進行把關;但近來有一名木柵地區的茶農向她反映,一月廿三日傍晚整理茶園時,貓空纜車氣窗壓克力板從天而降,墜至腳邊。

氣窗1.9公斤 從海拔264公尺下墜

簡舒培指出,墜落的氣窗為壓克力板,長達七十公分、重達一.九公斤,從海拔二六四公尺、約指南宮站的高度高速下墜,一旦砸到人,後果將不堪設想。

簡也調閱當天貓纜的監視器,當時車廂內共有五名乘客,進一步檢查發現,固定壓克力板的轉軸有斷裂,推測是旅客不當操作氣窗,施予猛力才導致損壞,惟車廂內無監視器,且旅客難以連繫,上述推測難以證實。

簡舒培指出,捷運公司車廂例行檢修,車廂內外部裝置都包含氣窗、門框變形等項目,但是今年一月中最新檢修報告中,肇事的氣窗卻記錄無異狀,認為目視檢查車廂的手段並不積極,無法有效防堵類似案件發生。

議員簡舒培 促重新檢視檢修SOP

簡舒培要求北捷針對此案製作檢討報告,重新檢視例行檢修SOP,並特別針對車廂本體強化檢修工作。北捷表示,為了加強纜車車廂空氣流通,車廂氣窗設計為可由人員從內側自行開關,依照氣窗遺失現場留下的螺絲轉軸斷裂面推斷,窗戶可能是因外力才掉落;後續除詳細追查掉落原因外,並研擬精進方案,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不少家長安排全家春節出遊,貓空纜車一向為熱門親子景點。(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不少家長安排全家春節出遊,貓空纜車一向為熱門親子景點。(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