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驗春節食材 新北6件不合格

2019/01/24 06:00

〔記者賴筱桐、林欣漢、陳心瑜/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快到了,新北市及基隆市衛生局分別抽驗湯圓、堅果、澱粉類及火鍋類等應景食材,新北有六件不合格,其中一件「黑金剛橄欖」供應商在新北市,已開罰廠商三萬元,其餘移請所轄縣市追辦;在基隆市部分,檢驗結果都符合規定。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共抽驗二五六件春節應景食材,包含生鮮蔬果、水產及加工品、禽畜、澱粉類製品、脫水醃漬蔬菜、堅果糖果、糖漬鹽漬果實及湯圓等,總計六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約二.三%,違規產品已要求下架。

衛生局指出,不合格的六件產品有兩件生鮮蔬果的農藥殘留超標,分別是溫室牛番茄驗出賓克隆及青江菜驗出芬普尼超標;三件醃漬蔬菜包括淡榨菜絲驗出防腐劑苯甲酸與己二烯酸超標,小酸菜及糖醋良京漬驗出二氧化硫超標,另有一件黑金剛橄欖檢出「莧菜紅」,標準為不得檢出。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表示,「莧菜紅」是著色劑,禁止在國內使用,但日本、歐盟及美國可用,因供應商在新北,除了要求業者下架銷毀,並依照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開罰三萬元。

大量清水沖洗15分鐘 可去除農藥

楊舒秦說,農藥或二氧化硫殘留,民眾食用前以大量清水沖洗或浸泡十五分鐘以上,再經過高溫烹調,大部分農藥皆可去除。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為了方便民眾自行快速篩檢,即日起在新北市各區衛生所贈送二氧化硫、皂黃及過氧化氫簡易試劑,送完為止。

知名雞排店 被檢舉供應過期原料

板橋區知名的雞排店「後埔戰鬥雞」,被檢舉疑似供應過期的原料給下游廠商,新北市衛生局到業者位於土城區的工廠稽查,查獲生鮮及醃漬雞肉品原料疑似逾期,總計封存八種品項、共二四九三公斤,但是否使用過期原料仍待進一步查證。

衛生局說,稽查發現業者貯存逾期原料、逾期報廢品沒有存放在專區、沒有產品驗收紀錄及無進貨憑證等多項缺失,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命業者限期改正,若複查不合格,將開罰六萬元至二億元的罰鍰,已要求業者提供進出貨憑證接受調查。

「後埔戰鬥雞」負責人葉先生解釋說,因應春節期間電宰廠未營運,工廠多買一些雞肉原料加工,半成品暫時放在籃子裡,忘記撕除電宰廠當初出貨的標籤,未重新貼上新的製造及有效日期標籤,這是作業疏失,但絕未使用過期原料,相關產品已自行送檢,預計春節後檢驗結果出爐。

另外,即日起至廿五日在新北市政府大廳,廿六、廿七日在新北市文化局的九處場館,可索取名師揮毫春聯。

基隆傳統市場周邊 騎樓加強整頓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農曆春節快到了,已進入採辦年貨的高峰期,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到安樂市場發放金豬紅包,祝福市民和攤商們諸事順利、福氣圓滿;此外,市府與警方也加強取締信義、仁愛、南興等傳統市場的周邊騎樓違規攤商,市場內攤商生意好,也避免民眾與車爭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