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玉田國小舞獅團 13年後重新亮相

宜蘭縣礁溪鄉玉田國小舞獅團重現江湖。
(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礁溪鄉玉田國小舞獅團重現江湖。 (記者張議晨攝)

2019/01/24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以「玉田弄獅」聞名全台,玉田國小舞獅團卻因少子化影響,團員招募陷入瓶頸長達十三年,在社區耆老多方奔走,舞獅隊終於復甦,隊員成長到十二人,並陸續在各活動重新亮相表演,傳承當地「台灣獅」文化。校長郭又方說,玉田弄獅保有台灣文化精隨,再困難也要將文化傳承下去。

「玉田弄獅」地方相傳最早可追溯至日治時期,早期農村社會好武,村民練武強身,後來請來西螺七崁舞獅團到演出,並將技藝傳承給玉田農民,舞獅也融入玉田村民生活。「弄獅」技藝一路傳承,由港仔尾、茅埔兩大舞獅團發揚光大。

團員招募陷瓶頸 耆老奔走傳承

一九九五年參與全國文藝季活動,玉田弄獅一炮而紅,成為全國周知的地方特色文化,玉田國小則成為舞獅團的培訓搖籃。完整的舞獅團包含樂手在內共需十六人,但受到少子化影響,加上家長希望校方以升學為主;郭又方坦言,舞獅團招生曾陷入瓶頸,已有十三年未曾公開亮相。

「弄獅」是地方重要民俗文化,耆老多年奔走,校方找到中生代舞獅團成員出任教練,再遴選出中年級學生重整舞獅團,團員已有十二人,經數個月的苦訓,「台灣獅」去年完成重整,並陸續在社區活動亮相。

郭又方指出,台灣獅靠「點狀」步伐展現獅的律動,重視身體柔軟及韌性,校內舞獅團學童也要學習武術及國術基礎。「文化不做不行!」郭又方說,台灣獅是本土民俗文化,與中國廣東獅不同,造型雖不如廣東獅華麗,但樸實且只倚靠基本功,能體現台灣文化踏實精隨,「若不去做,未來也無機會保存」。

「意義重大」玉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正為說,因少子化影響,小學生練習舞獅的人越來越少,幸校方願意投入,讓社區的傳統民族文化,有機會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