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小港駱駝山區 發現首座石灰窯

文史工作者首度在小港區尋獲石灰窯遺址。(記者洪臣宏翻攝)

文史工作者首度在小港區尋獲石灰窯遺址。(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9/01/22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位於高市小港區與林園區交界的駱駝山區又發現完整石灰窯體,被掩埋在荒煙蔓草中,文史工作者戴健城指出,根據資料,駱駝山約有卅餘座窯體,目前只找到十餘座,小港區則是第一次發現,足見當時石灰產業鼎盛。

洞口頹圮 窯體保存完整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與文史工作者戴健城、林財正、廖德宗,日前連袂探索石灰窯遺址,在小港區台十七線附近山區,尋獲一座直徑約四米、高五米的石灰窯,除了洞口頹圮外,窯體保存完整。

根據郭吉清資料,該處遺址可能為「永光石灰窯」所有,是第一座在小港區發現的石灰窯。

文史工作者︰駱駝山區有30餘座

戴健城指出,駱駝山區為珊瑚礁地質,日治時代此處石灰窯業相當密集,根據當時登記資料應有卅餘座,目前在林園區中厝里、潭頭、林內里找到五座完整石灰窯,其中有三座位在海軍陸戰隊「子儀營區」內,另有五座廢墟分布在鳳山水庫疏洪道旁,疑因疏洪工程需要破壞。

他表示,石灰為早期重要建材,直到一九六○年間水泥工業興起,逐漸被取代後,石灰窯埋沒在不見天日山區,經常被藤蔓、樹木重重遮掩,很難發現,也因而保留完整。

「潭頭伯仔駛牛車、中厝叔仔起大厝、林內姐仔綁掃帚」,為林園區三庄潭頭、中厝、林內里的地方產業特色,戴健城說,雖然這些產業已消失,但社區致力於將槺榔掃帚轉為文創,若結合石灰窯、牛車路遺跡,可以成為特有觀光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