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孔雀園開發BOT 環署撤銷環評

日月潭孔雀園BOT案擬興建旅館,在地邵族強烈反對開發,發動族人陳情。(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孔雀園BOT案擬興建旅館,在地邵族強烈反對開發,發動族人陳情。(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9/01/22 06:00

〔記者蕭玗欣、陳鳳麗/綜合報導〕日月潭孔雀園BOT案去年六月通過環評審查,由於該地已由原民會公告為邵族傳統領域,當地邵族民眾不滿南投縣政府的審查結論提出訴願案,環保署認定審查結論違法,撤銷處分,將針對該案重新進行環評審查。

未提對傳統領域衝擊 投縣府審查違法

日月潭孔雀園位於日月潭環湖公路旁,原先是南投縣政府規劃的小型鳥禽類動物園,免收門票,一度為日月潭觀光帶來加值與加分效果。但隨著園區孔雀數量減少,縣府三年前開始進行BOT開發案。

該開發案遭到地方居民強烈反彈,多次陳情抗議,認為日月潭不缺飯店,且該地已被公告為邵族傳統領域,因此提出訴願。

訴願代理人律師簡凱倫表示,南投縣政府進行環評審查過程中,孔雀園已被原民會公告為邵族傳統領域,按原基法應進行諮商同意權,針對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保存應進行可能的衝擊評估和因應對策,但縣府的審查報告完全沒提到,針對傳統領域的說明也十分簡陋。

居民︰憂心廢水污染、干擾石虎保育

簡凱倫說,該地除了有傳統領域問題,同時也鄰近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活動熱區,又鄰近觀光勝地日月潭,飯店可能產生的廢水和其他影響也不見縣府有評估。

簡凱倫說,由於環評法施行細則去年七月修正上路後,環評管轄權已從地方政府轉移到環保署,因此環保署撤銷該處分後,需重新對該案進行環評審查,且環評過關後仍需要取得原民同意才能繼續開發。

孔雀園BOT案基地面積約一.六頃,依招標規定,係一般旅館等級以上的規格,房間數不得少於二百間,投資金額不得低於十億元,廠商得標後,擁有五十年經營權。縣府已在二○一六年十月下旬將孔雀園區裡包括孔雀、金雞、銀雞、黃金雞、白鷳等一二七隻禽鳥,辦理包裹式標售作業,最後以十四萬九千六百元成交。

日月潭孔雀園BOT案擬興建旅館。(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孔雀園BOT案擬興建旅館。(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