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麗菜登記保障收入 土庫農會支持

農委會將推高麗菜登記新制,土庫農會建議擴及其他農產。(記者廖淑玲攝)

農委會將推高麗菜登記新制,土庫農會建議擴及其他農產。(記者廖淑玲攝)

2019/01/22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農委會研擬推出高麗菜「登記保障收入」新制,加入登記的菜農在高麗菜盛產時,可由政府建立的平台定價收購;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表態支持,更建議擴及其他農產,不過中華民國農會(簡稱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卻強烈反對,他認為,登記保價收購是「惡性政策」,不但幫不了農民,更可能連帶造成其他蔬菜價崩。

高麗菜因價格波動幅度大加上產量多,被視為果菜拍賣市場交易的「菜王」,去年底因生產過剩價格崩盤,導致各項農作物跟著價跌,引發農民極大反彈。

農會總幹事:農民不致血本無歸

土庫是雲林高麗菜種植最大面積的鄉鎮,黃萬聰表示,高度肯定農委會要推出的高麗菜登記新制,建議農政單位務必堅持落實,才能發揮調節產銷的效果。

根據農委會估算,高麗菜不分品級一公頃成本約廿萬,產地直接成本約每公斤三.六元,加上包裝運銷約一.五元,估計批發價超過五元應可獲利,黃萬聰說,農委會若能落實登記保障收入制,能保障農民合理收益,可有效控管生產面積,減少菜價不當波動,五塊錢的高麗菜「地板價」,雖不滿意至少讓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

雲縣府:農民主動來辦理是重點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張鴻猷強調,登記並非新制度,如何吸引農民主動來辦理才是重點,農委會若推行,縣府絕對配合並加強宣導。

全國農會:恐讓農民更擴大種植

不過張永成認為,政府的登記保價收購是惡性政策,因為高麗菜是菜王,若政府給予保價收購,可能讓農民有恃無恐,更擴大種植面積,反而會拉低菜價,連帶其他蔬菜價崩,農委會執行該政策要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