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隻黑水虻啃掉3公斤廚餘 專家教撇步

黑水虻成蟲。(記者顏宏駿攝)

黑水虻成蟲。(記者顏宏駿攝)

2019/01/2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用廚餘、廢豆渣養黑水虻(音同「盟」)幼蟲再拿來餵雞,引起廣大迴響,陳昨天特別開班授課,有人遠從宜蘭來彰化學習,他也毫不藏私,傾囊相授。

陳世雄所指就是「大規模養殖黑水虻幼蟲」,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長賈玉祥說,國內農業廢棄物年產生量大概有一千多萬公噸,黑水虻真的超會吃,一隻黑水虻一生大概可以吃掉二、三公斤的農業廢棄物,成蟲變飼料只剩約二、三公克,是很好的去化廚餘方案。

10天大幼蟲 即可當雞飼料

昨天近百人至陳世雄位於溪州鄉的「city bear農場」觀摩,他用珍珠板切割成格柵條做成卵穴,為了容易取得卵塊,把所有黑水虻養在一個露營蚊帳內,而廚餘會發臭,則利用環境益生菌加在廚餘、豆渣中。他說,餵蟲的廚餘含水量約六○%,有點溼又不會太溼,把卵塊放到廚餘中,以夏天為例,約十天就可長大成肥滋滋的幼蟲,便可當飼料。

連便便也吃 餵食廚餘較方便

陳世雄表示,黑水虻的幼蟲連大便都吃,但在操作時不可能餵大便,廚餘是其很好的食料,當然骨頭、硬塊必須先篩掉。

學員原本以為用廚餘養黑水虻會有異味,但大家進入繁殖區完全沒有味道,大家嘖嘖稱奇「怎麼吃大便的蟲不會臭?」陳世雄強調,已經養了快六年,黑水虻堪稱是「環境中最完美的蟲」,什麼都吃,羽化後,口器退化,只能喝水,所以壽命短短不到十天,也因為只喝水,所以它不會侵擾到人類的生活環境,它跟蒼蠅有很大的不同。

陳世雄(左一)教民眾養黑水虻分解廚餘並當作飼料。
(記者顏宏駿攝)

陳世雄(左一)教民眾養黑水虻分解廚餘並當作飼料。 (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