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自力打造 太保魚寮變私密景點

嘉義縣太保市魚寮聚落自發性整治水圳、埤塘與造林後,景致優美。(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太保市魚寮聚落自發性整治水圳、埤塘與造林後,景致優美。(記者蔡宗勳攝)

2019/01/18 06:00

〔記者蔡宗勳/太保報導〕嘉義縣太保市港尾里魚寮是個位於高鐵大道旁、只有十多戶人家的迷你聚落,因發現二千多年前的「魚寮遺址」而名噪一時,居民十年前自發性整治水圳、陂塘與造林,目前苗木漸漸成林,宛若桃花源般景色,已成了私密景點。

魚寮保安文化協會理事長鍾柏州說,魚寮信仰中心「保安宮」奉祀三山國王,神明早在十八年前就降諭指示信眾愛護生態,尤其警告獵鳥人不得造次,十年前又指示要將先民留下的水圳和陂塘等水利設施復原,於是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投入相關工作。

居民在台糖廢耕土地上採用傳統自然工法,清除淤積的水圳和陂塘,並順著水流方向砌石攔水,放慢水流速度,讓土地有時間蓄水、淨水,除創造友善的水文環境,也恢復防洪蓄水功能,完成之後,周遭就算淹水也不嚴重。

鍾柏州表示,十年的整治並未申請公部門經費,除居民自掏腰包,加上認同者捐獻,如今水圳和陂塘已成了一條美麗小溪流,落羽松、楓香等樹木也茁長成林,落羽松水中倒影景致美不勝收,引人尋幽探勝。

太保市長黃榮利認為,魚寮鄉親自力打造美好環境的精神,讓人佩服,鼓勵其他社區見賢思齊,讓太保處處有令人驚豔的私密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