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紫斑蝶喝水 飲水器美化茂林

茂林山谷「紫斑蝶飲水器」,讓這群嬌客輕鬆取水。(記者黃佳琳翻攝)

茂林山谷「紫斑蝶飲水器」,讓這群嬌客輕鬆取水。(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9/01/17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是高雄茂林知名的賞蝶季,有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停留在茂林山谷,然而冬季也是山區旱季,蝴蝶得花大部分的精力尋找水源,茂管處特別打造「紫斑蝶飲水器」,讓這群嬌客都能輕鬆喝水。

吉祥物造型 茂管處有「創藝」

茂管處表示,根據研究,蝴蝶吸水行為與雄性蝴蝶攝取礦物質促進性成熟有關,在野外環境也常觀察到蝴蝶攝取動物尿液,取得珍貴的礦物質;但因近年氣候變遷,茂林山谷內純淨的山泉水源難以尋找,且水量不穩定。

茂管處以吉祥物「紫紫」和「點點」造型製作「紫斑蝶飲水器」,除讓紫斑蝶能有額外的水源選擇,也成為接地氣且老少咸宜的裝置藝術,寓教於樂,讓遊客能近距離觀察紫斑蝶的吸水行為,也緩和氣候變遷對紫斑蝶生態的衝擊。

供遊客賞蝶 呼籲不要捕捉

「紫斑蝶飲水器」運用連通器原理,穩定提供事先填充的流動水,相當方便,雖然人工水源的礦物質含量不如自然水源,仍能提供紫斑蝶替代性的選擇。茂管處指出,飲水器可近距離提供遊客記錄紫斑蝶飲水的特殊景象,但也呼籲遊客觀賞紫斑蝶不可以用手觸摸或捕捉,一起保護這群美麗的嬌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