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六結營區爆廚餘危機 員山公所伸援

廚餘豬場內的廚餘,需透過蒸煮設備蒸煮至90度後,才可給豬隻食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廚餘豬場內的廚餘,需透過蒸煮設備蒸煮至90度後,才可給豬隻食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9/01/17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因應非洲豬瘟防疫,輔導縣內廚餘豬場轉型飼料豬場,但卻傳出宜蘭金六結營區(陸軍步兵一五三旅)爆發廚餘危機,營區約六百公斤廚餘無處可去;一五三旅指出,員山鄉公所已允諾協助處理營中廚餘,危機暫時解除。

宜蘭縣政府統計,縣內養豬場有一百一十六場,約有五萬頭豬,原有四十七場食用廚餘,已陸續有四家豬場轉型,剩餘食用廚餘有四十三場,豬隻約一萬頭,輔導廚餘豬場轉型是政策方向,縣府也加強豬場廚餘食用稽查。

最近卻傳出,豬場因疫情關係,開始不收廚餘,導致金六結營區廚餘無處可去;一五三旅長張志偉坦言,原先合作的豬場收取廚餘量大減,營區近期有六百多公斤廚餘不知如何處理,一度求助無門,所幸獲得員山鄉公所同意,協助軍營處理廚餘。

積極輔導廚餘豬場轉型

「以防疫優先!」縣府農業處長康立和指出,會積極要求縣內廚餘豬場盡速轉型為飼料豬場,現階段剩餘四十三場廚餘豬場,會要求具有蒸煮設備,廚餘給豬隻食用前,須蒸煮至九十度。

康立和說,這四十三場廚餘豬場,還必須完成廚餘再利用檢核,讓環保局列管,已有二十家完成,未完成的二十三家有八家已提出申請,未申請的十五家豬場已開出勸導單,如果不申請檢核,將輔導轉型為飼料豬場或離牧(不再養豬)。

宜縣府將爭設處理設備

至於豬場不收廚餘問題;縣環保局長周錫福指出,將輔導辦理團膳,產生大量廚餘的機關,例如軍營或監獄等,暫時將單位廚餘轉移到三星或五結鄉掩埋場簡易掩埋,但掩埋場空間有限,為了根治問題,會向環保署爭取設置廚餘處理設備。

周錫福說,經過設備處理,廚餘可轉變為改良土,可賣給肥料廠當原料,也可用於植栽,如果機關或單位,想將廚餘外包給有處理設備的廠商也行,環保局會全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