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農場太陽光電廠案 鳳林促開說明會

兆豐農場太陽光電設施開發計畫,昨天居民到鎮公所表達反對。(記者花孟璟攝)

兆豐農場太陽光電設施開發計畫,昨天居民到鎮公所表達反對。(記者花孟璟攝)

2019/01/1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鳳林兆豐農場不少土地閒置,其中六十六公頃將與生豐電力公司合資申請太陽光電廠開發計畫,發電容量六十四MW,能源局已通過籌設許可、免做環境影響評估,縣府十四日舉辦現場會勘才通知鳳林鎮公所。開發案周邊居民昨堅決表達反對,鎮公所也強調應舉辦地方說明會、部落會議。

與業者合資申設 兆豐農場︰擇日說明

雖然地方有意見,但兆豐農場表示,太陽光電是乾淨的能源,針對地方民眾意見會跟廠商說明,並擇日找專家來開說明會;縣府地政處表示,開發案地目屬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因面積太大需進行地目變更,縣府僅受理申請案,核准權在中央不在地方。

開發案非位於重要濕地 依法免做環評

由於開發面積廣達六十六公頃,開發單位也沒有知會地方,鎮公所認為茲事體大,昨天特別召集居民收集意見。鎮公所秘書徐誌謙說,該太陽光電開發案整個籌設過程地方完全不知情,電廠已經通過能源局審核及籌設許可,而且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二十九條,開發案非位於重要濕地,免做環境影響評估。

徐誌謙說,據知將有高達五、六萬片太陽能板,擔心面板反光造成東邊的中興部落,旁邊的播種者以及周邊居民受到干擾,破壞環頸雉等保育動物棲地,當場提三點要求:將不會配合廠商要求廢除農水路、要求召開地方說明會、舉辦部落會議;當場環保局也有質疑,憂心開發案產生的營建廢棄物的處理。

播種者文化藝術基金會彭小芬說,基金會在兆豐旁申請十公頃的遊憩園區,作為農業教育園區,園區不久前才通過環評,當時調查園區內有環頸雉、蛇類等多種保育動物,生態豐富,希望能有專家學者提供更多訊息,以免地方不安。

村民劉玉滿說,當年就是看中鳳林環境優美才置產,無法接受大型光電案將開發;補教老師鄭宜玲說,她們在附近農地響應政府政策種無毒水稻,帶小朋友去看農場發現保育類蛙類、環頸雉,她認為農地就應該農用,堅決反對太陽能板;中興部落的鎮民代表高進福說,將號召部落族人起來反對。

兆豐農場與生豐電力公司辦理太陽光電設施計畫,預定地現況是雜木林。(記者花孟璟攝)

兆豐農場與生豐電力公司辦理太陽光電設施計畫,預定地現況是雜木林。(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