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花壇免費單車 啟用3個月50輛失蹤15輛

花壇鄉「茄苳腳踏車」被民眾當自家的腳踏車,或騎完後被隨手棄置,鄉親呼籲勿占為己有或棄之不顧,騎乘後盡速歸還。(鄉親提供)

花壇鄉「茄苳腳踏車」被民眾當自家的腳踏車,或騎完後被隨手棄置,鄉親呼籲勿占為己有或棄之不顧,騎乘後盡速歸還。(鄉親提供)

2019/01/17 06:0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騎到哪丟到哪!彰化縣花壇鄉由地方鄉親集資購買供民眾免費騎乘的五十輛「茄苳腳踏車」,啟用三個多月來,不僅有民眾騎回家當自家的腳踏車,更有人隨手棄置在公共場所,至今還有約十五輛「下落不明」,比例高達三成,鄉親無奈下只好在臉書官網呼籲大家珍惜使用,勿占為己有或棄之不顧,騎乘後盡速歸還。

有騎回家當私用 有隨手丟

緊鄰彰化市的花壇鄉至今沒有設置YouBike,花壇在地熱心鄉親、店家決定「自己來」,十多人出資購買五十輛腳踏車,並以花壇舊地名「茄苳腳」取名為「茄苳腳踏車」,布點在花壇火車站前超商、花樂3季館、嘉義火雞肉飯、益康燕窩博物館、立瑝鞋業等五處,並於去年九月底啟用,完全免費、免押金「自由騎」,造福在地鄉親,更希望進一步帶動花壇觀光。

不過,「茄苳腳踏車」啟用三個多月來,出現許多狀況,有民眾騎乘辦事後即直接騎回家,當成自家的腳踏車,還有遊客在騎乘到風景區、宮廟後即隨手棄置,造成「茄苳腳踏車」數量控管的困難度大增,出資的鄉親也只好在臉書上呼籲大家幫忙「把車找回來」。

鄉親籲愛惜 騎完歸還定點

據估計,至今還有約十五輛腳踏車「下落不明」,比例高達三成,鄉親只好在臉書上呼籲,「茄苳腳踏車」為無償提供,借用人需愛惜使用,勿占為己有或棄之不顧,借用人騎畢需騎回原位,讓車循環使用,此外並重申,借用人應先檢查車輛,如有安全問題應勿騎乘,一切安全責任也需借用人自行負責。

發起人之一的彭有清指出,「茄苳腳踏車」是以「方便」為出發點,是在地鄉親自己發起、騎乘完全免費、不用押金,想去哪裡就騎到哪裡,暢遊花壇虎山巖寺、文德宮、三春老樹、八卦窯、牧場與茉莉花、西施柚、金針花等人文、自然產業,不用遠從彰化市騎YouBike來花壇鄉,也不用擔心租賃費用破表問題,但不包括「騎到哪裡就丟到哪裡」,或者把腳踏車當作自家的車使用,民眾在騎乘使用完畢後就應盡快歸還,以利下一位民眾方便使用,希望民眾珍惜鄉親們的愛心,保持公德心並愛護使用,才能讓「茄苳腳踏車」能夠永續經營。

彭有清並呼籲大家幫忙尋找「失蹤」的腳踏車,若有發現懇請立即與他們聯繫,電話是04-786063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