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自選善終權 諮商自費卻步

東馬護理部督導馬瑞菊,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可自己選擇善終權。(記者王秀亭攝)

東馬護理部督導馬瑞菊,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可自己選擇善終權。(記者王秀亭攝)

2019/01/1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六日正式上路,馬偕醫院是台東縣唯一提供預立醫療照顧諮商的醫療院所,迄今雖有三人有意願諮商,卻因需自費兩千元而卻步,並盼將來健保願意給付相關費用,才有助提高民眾諮商及簽署的意願。

三人有意願 盼健保給付費用

東馬護理部督導馬瑞菊表示,台東入住加護病房者,近六十%為高齡病人,且有一半以上為末期病人,而高齡末期病人多為多重疾病、病況複雜、拖延時間較久,衰退的生理及認知功能,因無家屬陪伴在側,有過半病人臨終前仍接受無效的侵入性維生醫療。

馬瑞菊指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通過後,東馬加護病房病患在健保IC卡註記簽屬安寧緩和醫療者的比率不到一.二%,主因在華人社會認為活著時避談死亡,因而生命末期決策多由家屬決定,面對死亡來臨常不知所措,因而病主法通過可以自己選擇善終權。

病人自主權立法六日上路後,在簽署預立醫療指示前,需先經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馬瑞菊說,東馬在上路前三年的觀察期,為七家試辦醫院之一,有三十五名民眾在試辦期間接受諮商,以年輕健壯、教育程度高者居多,但病主法上路後,雖有三人表達諮商意願,卻因自費而暫時打消念頭,盼納入健保,再行諮商、簽署。

王姓單親媽媽表示,為不給女兒太大的決定壓力,早已預立遺囑,並簽署安寧緩和醫療,病主法上路,也有意諮商,但諮商需自費,對避談死亡的華人社會,加上台東弱勢家庭比例高,應不利於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