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海岸保護區海蝕洞 遭占用設神壇

天然的海蝕洞內設置香案供奉。
(記者花孟璟攝)

天然的海蝕洞內設置香案供奉。 (記者花孟璟攝)

2019/01/1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東海岸自然保護區內花蓮縣豐濱石門段一處大型海蝕洞,遭靈修團體占用多年,洞內遭油漆「一炁」字樣並擺設神壇,還有帳篷及大量雜物,但隔壁的海蝕洞卻有二級保育類「無尾葉鼻蝠」棲息,檢舉的葉姓鄉民痛批,人為佔用已嚇跑野生動物,已投書行政院長信箱要求「把棲地還給海岸生物」。

靈修團體占用多年還塗油漆

該處海蝕洞是高位珊瑚礁海蝕洞,位置隱密,被靈修者命名「東海太乙洞天」、還拍影片上傳網路。記者接獲爆料到場直擊,洞口寬度及內部腹地寬廣,深度達十多公尺,洞內右側岩壁還遭人塗黃、紅色油漆,上有「一炁(氣的異體字)、太乙洞天」的紅色字樣。記者遇占用靈修的張姓男子稱,洞口兩顆巨石形成「左青龍、右白虎」風水,常有各地信眾打坐修行。

種芋頭放置帳篷 也有瓦斯筒

海蝕洞內豎立「中華太乙金蓮丹鼎會」立牌,長期放置四頂帳篷、櫃子以及大量器具雜物,連瓦斯爐、瓦斯筒都有,現場還晾曬衣褲,洞內也遭人挖水池儲存淡水,洞外種植芋頭、地瓜葉等作物;張男坦言,曾向國有財產署申租並繳交使用補償費,但無法承租、且「東管處也有找過麻煩」。

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棲息處

爆料葉姓鄉民說,東海岸屬自然保護區,旁邊無人海蝕洞有台灣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棲息,而被占用海蝕洞的洞壁則有淡水滲出,也是海蛇的棲地,張男也稱早年有看過海蛇但「很多年沒看過」,可見人為占用讓野生動物不敢再來。他批評,多年來東管處、國有財產署無積極作為,顯有怠惰,他已寫信去行政院長信箱,希望「野生動物回來」。

塗漆要罰 東管處現勘後將驅離

對此,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蓮站主任林李清儀說,花東海岸線是國家風景區範圍,東管處、國產署去年已排除台東八仙洞遭宗教廟宇占用案,此案也將現勘後驅離;另油漆破壞的部份,依發展觀光條例得處五十萬元以下罰款。

國產署:將發文通知改善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花蓮辦事處表示,張姓占用人曾在二○一四年以耕種為由申租國有土地,但該地是營建署「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劃設之自然保護區,土地使用分區「風景區」、使用編定為「生態保護用地」,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十八條規定不可出租,因此,張男申租案已經被註銷,並且列管及追繳使用補償金,當時現勘只有種植作物,因此未進行占用排除;國產署強調,針對張男持續占用,將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被占用處理要點」發文通知改善,並且經複勘未改善則將占用排除。

天然的海蝕洞內還插牌子「宣示主權」。
(記者花孟璟攝)

天然的海蝕洞內還插牌子「宣示主權」。 (記者花孟璟攝)

天然的海蝕洞內遭宗教靈修團體堆置帳篷、生活用品、炊煮器具等大量雜物,洞穴右側還有「一炁、太乙洞天」油漆。
(記者花孟璟攝)

天然的海蝕洞內遭宗教靈修團體堆置帳篷、生活用品、炊煮器具等大量雜物,洞穴右側還有「一炁、太乙洞天」油漆。 (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