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打鼓聽尾聲

2019/01/12 06:00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杜牧這首題烏江亭比之於賴清德總辭時引的「他日江湖相逢」,如何?都是意味蓄勢待發嗎?

生命的豪情可以潛伏,可以尋時縱放,回到出征的初心,那是起心動念對自個兒的立誓,如男兒立志出鄉關,誓不成名死不還。當年項羽帶領江東子弟八千,打進咸陽,居然退到烏江邊垓下,近鄉情更怯,無顏見江東父老的心情洶湧。

其實還可以捲土重來的,項羽的對手劉邦每對陣必敗,跑了去補充兵源糧草後又繞回來再打,人生看的是結局,菜根譚說:「聲妓晚景從良,一世之煙花無礙;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

看人看後半截,此之謂也。賴清德日後會再入江湖笑傲?卸下重任回到養分的底層,南方的運河水光瀲灩有人文有人脈有水鳥展翅,不再有國會激辯、朝野對峙,也許可以像諸葛亮做他的「台灣對」,為這個苦難的國家把脈,為閣揆時的未竟之業望聞問切。

也許,回到紅塵中,撣一身灰,且喫茶去!(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