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義生育津貼加碼 每胎一萬元

三義鄉公所宣布今年元旦起,公所加碼補助每胎1萬元鄉長呂明忠(中)盼鼓勵生育。(記者彭健禮攝)

三義鄉公所宣布今年元旦起,公所加碼補助每胎1萬元鄉長呂明忠(中)盼鼓勵生育。(記者彭健禮攝)

2019/01/1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公所昨天宣布,鄉內生育津貼加碼到每胎一萬元,凡今年一月一日起出生的新生兒,新生兒的父親或母親一方設籍在三義鄉,並居住滿一年以上,就可以請領,加上苗栗縣政府每胎六千六百元的生育津貼,共可領取一萬六千六百元。三義鄉長呂明忠盼藉此鼓勵多多生育,增產報國。

加縣府6600元 生育領16600元

呂明忠表示,生育意願因素多元複雜,現在家庭仍多僅生育一名子女,鄉內人口數於近十年來,由一萬八千多人下降至一萬六千多人,未達合理的人口替代率,為補強對鄉民的育兒經濟支持,公所於今年起,鄉內生育津貼由原來每胎二千元,調高為一萬元。

呂明忠說,公所依據過往鄉內新生兒人數,估計一年約二百萬元,公所財政支應有餘,他感謝前鄉長徐文達及第廿屆代表們的努力與支持。

縣內十八鄉鎮市,除三義鄉,獅潭鄉生育津貼每胎也是一萬元,南庄鄉則是每胎六千元,三灣鄉則是前兩胎每胎二千元、第三胎起每胎五千元。

其中,獅潭鄉是全縣人口數最少的鄉鎮,祭出高額生育津貼社福已有兩年多,但近年人口數仍從四四七五、四四一七、四三三一人遞減;公所秘書王千道說,大環境少子化,加上鄉內工作機會少,青壯人口外移難擋,生育津貼雖沒有讓鄉內人口增加,但也減緩流失速度,並讓願意留鄉的子弟,感受到公所的照顧。

研議國小、幼兒免費營養午餐

另,呂明忠於選舉時也提出鄉內國小、幼兒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他表示將於近日召集鄉內國小校長研商,最晚於四月底提出補助辦法報縣府核備,並於一○八學年度,也就是今年九月開始實施。

他說,初步調查,鄉內公立國小及幼兒約一千人,以每餐補助四十元、每學年二百天供餐計算,每年需編列八百萬元預算,以三義鄉財政狀況,不成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