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綠隧 10多隻「石虎」玩躲貓貓

集集綠色隧道有一棵路樹樹洞呈現台灣形狀,如今彩繪石虎圖騰,更增添保育意義。(記者謝介裕翻攝)

集集綠色隧道有一棵路樹樹洞呈現台灣形狀,如今彩繪石虎圖騰,更增添保育意義。(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9/01/11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來集集綠色隧道遊玩,可愛「石虎」和你玩躲貓貓喔!

綠隧近來頻傳「石虎」出沒,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裝置藝術,尤其有一棵路樹曾遭汽車擦撞,樹身破洞凹陷傷癒後,留下樹洞竟呈台灣島形狀,畫上栩栩如生石虎,更別具生態保育教育意義,集集公所及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盼藉此提醒民眾,開車或騎乘機車進出綠色隧道務必注意交通安全,也減少「路殺」石虎的意外發生。

樹洞彩繪藝術 台灣島跑出可愛豹貓

集集鎮是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加上研究單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位在鎮內,更有「石虎娘家」美譽,據特生中心統計,從二○一七年迄今,南投縣共發生七起石虎被交通工具擦撞意外,經搶救仍造成六死憾事。

為改善「路殺」石虎事件,集集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師生,一起推動「石虎在哪兒?」彩繪裝置藝術計畫,以綠色隧道兩旁路樹的樹洞作為畫板,迄今已畫了十多隻,不管是抬頭仰望、側身窺探、盤踞等各種姿態,均栩栩如生,其中,有一棵路樹之前曾遭汽車擦撞,導致樹身出現破洞、凹陷傷痕,沒想到傷癒後,樹洞竟呈現台灣島形狀,如今又多了台灣特有的彩繪石虎圖騰,乍看之下,好似石虎真的躲在樹洞與大家玩「躲貓貓」,創意十足。

集集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盈節指出,其實路樹樹洞大多非天生自然形成,而是遭汽、機車衝撞留下的傷痕,盼此裝置藝術也兼具幫路樹療傷、照護功能。近來許多民眾上網PO文,「綠隧石虎好萌、好可愛」、「石虎在綠隧玩躲貓貓,開車小心慢行」,顯然已達到喚醒民眾重視石虎瀕絕問題,也增添綠色隧道觀光賣點。

集集綠色隧道全長約四.五公里,兩旁老樟樹千餘棵,推動石虎彩繪因欠缺上百萬元經費,目前只完成約三百公尺長度,希望各界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利全線裝置藝術早日完成。

綠色隧道兩旁路樹樹洞石虎彩繪栩栩如生,為地方觀光增添賣點。(記者謝介裕攝)

綠色隧道兩旁路樹樹洞石虎彩繪栩栩如生,為地方觀光增添賣點。(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