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泉加熱變溫泉? 意外捧紅柴山雙泉

硫化湧泉(硫磺泉)水流不多,溝底常見白色水泉花。(記者王榮祥攝)

硫化湧泉(硫磺泉)水流不多,溝底常見白色水泉花。(記者王榮祥攝)

2019/01/09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的「柴山冷泉加熱變溫泉」說,引爆網友討論,卻也意外捧紅柴山雙泉—龍目井湧泉與硫磺泉,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與柴山會以在地角度,述說這兩處高雄的隱藏版美景。

龍目井湧泉、硫磺泉 高雄隱藏版美景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陳坤毅指出,日本時代的柴山下,確曾有將冷泉加熱設置溫泉場的紀錄,但與觀光局長所提內容仍有滿大的落差。

龍目井湧泉其實是清代鳳山八景之一「龍巖冽泉」,此湧泉水系是在百多年前,內惟庄與龍目井庄聚落的重要民生水源,用於灌溉、養殖。

他說明,將冷泉加熱成為溫泉的地點並非龍目井,而是南側不遠處的「硫磺泉」,清代有文獻記載,這裡的硫磺泉是壽山岩層中豐富的珊瑚、藻類、貝殼等沉積物,在細菌經無氧作用後產生硫化氫成分,混合地下水湧出,是硫化湧泉的一種。

陳坤毅表示,日治時期看上硫磺泉發展潛力,高雄州政府開發成溫泉浴場,將冷泉加熱而成,後來還規劃旅館、料理屋、自動車市區接送,成為郊區名勝之一。戰後已不見高雄溫泉浴場,現址位於石頭公北側,溫泉浴場舊址旁的溝渠,豐雨期仍會由駁坎及溝底裂縫湧出泉水,溝底常見白色水泉花,還能聞到明顯的硫磺味。

雙泉均枯竭 要發展湧泉產業須先復育

長期參與柴山生態保育的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認為,柴山冷泉目前面臨水源逐漸枯竭問題,龍巖冽泉去年出泉僅短短兩個月,其他都呈乾涸,平原地區湧泉水環境快速水泥化,阻擋雨水下滲,若要發展柴山湧泉相關產業,必須先進行湧泉水環境復育。

龍目井湧泉通常只在暑假會有水,目前屬乾枯期。(記者王榮祥攝)

龍目井湧泉通常只在暑假會有水,目前屬乾枯期。(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