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蟑螂出頭天 他靠「小強」月入20萬

層層堆疊的培養箱,不近看的話,不知道裡面全是蟑螂。(記者葉冠妤攝)

層層堆疊的培養箱,不近看的話,不知道裡面全是蟑螂。(記者葉冠妤攝)

2019/01/07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蟑螂不只是地表最強生物,還是最佳生財工具!隱身在泰山鐵皮工廠區的一間「蟑螂養殖場」,養了近三百萬隻「生財」蟑螂!

人稱白龍的謝瑋晏,原是汽車業務,五年多前改行踏入昆蟲培育領域,和朋友一起飼養作為紅龍、烏龜、蜥蜴等昆蟲飼料的蟑螂,為習得養殖蟑螂的技術與知識,謝瑋晏還花了近兩年時間到新店山上研修,自此變身「蟑螂王」,更是台灣最大蟑螂培養戶,月入逾廿萬,連明德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都找上門來,尋求產學合作,今年更將進一步與農科院動物科技研究所合作,研發如何轉移技術。

位於泰山工廠區的養殖場,廠內有溫控設備,隔間內則有層層堆疊的培養箱,培育著不同品種的蟑螂,除最常見飼料、體型較小的金色杜比亞和櫻桃紅蟑,體型猶如甲蟲的馬達加斯加黑蟑螂,還有一隻要價五千元的黃金蟑螂,全被悉心照料著。若沒有打開隔間房門,絲毫不會察覺這裡是一處蟑螂窟,飼養著近三百萬隻蟑螂。

謝瑋晏說,人人都以為蟑螂生命力強勁,但人工飼養的蟑螂其實養來大不易,需要控制溫度、濕度和燈光,也要算準蟑螂的活動空間,一個不留神,蟑螂可能就開始自相殘殺。

到蟑螂養殖場實習三個多月的明德科大學生張又寬說,初入工廠時看到滿屋攢動的蟑螂,內心不免震撼,但幾個月下來已經見怪不怪,他自覺實習內容特殊,若將養殖蟑螂技術學上手,將來也能開拓一片天。

謝瑋晏展示體型猶如甲蟲的馬達加斯加黑蟑螂。(記者葉冠妤攝)

謝瑋晏展示體型猶如甲蟲的馬達加斯加黑蟑螂。(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