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主管會報市務會議禁採訪 學者籲公開透明

2019/01/04 06:00

〔記者林宜樟、王善嬿、陳璟民/嘉義報導〕嘉義縣、市政府過去討論重要施政議題的縣府主管會報、市務會議等,均未開放媒體現場旁聽採訪,新任縣、市長上任後,學者、公民團體呼籲實行「開放政府」理念,開放媒體採訪或直播;縣長翁章梁回應,針對重大議題會讓媒體採訪或以臉書直播,讓民眾瞭解決策過程,主管會報暫無開放媒體採訪;嘉義市長黃敏惠透過幕僚表示,市務會議上因政策、計畫等還在討論階段,依循往例維持不開放。

嘉縣府︰重大議題開放採訪或直播

嘉縣府主管會報後整理會議紀錄在縣府網站上公開;翁章梁說,主管會報屬於內部管理、跨局處協調與情緒領導的內部會議,不開放採訪,與民眾生活、環境有關公共議題,縣府會讓民眾透過社群、媒體採訪等方式,了解共識形成的過程,如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縣府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就讓媒體全程採訪各單位討論防制與危機應變。

嘉市府︰重大議題通知採訪並發稿

嘉市府市務會議不開放媒體採訪,黃敏惠透過幕僚表示,如有重大市政議題、學者專家來訪,會通知採訪,會議中有觀光新聞處記錄、拍照,事後發新聞稿供媒體採用。

學者呼籲實行「開放政府」理念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的精神,要保證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瞭解信賴與監督,促進民主參與,但如同民雄鄉大學路整建工程,原規劃砍伐或移植沿途老芒果樹,先前未經民意討論,鄉親經媒體報導才得知,而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等已開放即席採訪,透明政府是政府治理趨勢,建議新任地方首長將縣府主管會報、市務會議開放媒體採訪,實行「開放政府」理念,展現新人新氣象。

嘉義市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林瑞霞質疑,市府最常用「還在討論」等理由搪塞民意詢問,難道市政是國防機密嗎?媒體、公民團體代表其背後具有知識力的公民,既然市政早晚要讓民眾知道,為何不能會議進行時就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