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停建單車專用道改劃線 議員:政策半吊子

台北市今年起將不再增設自行車專用道,改以劃設「建議騎乘路線」為主。(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今年起將不再增設自行車專用道,改以劃設「建議騎乘路線」為主。(記者黃建豪攝)

2019/01/02 06:00

〔記者黃建豪、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完成「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但引發車道限定四十公尺以上幹道、縮減車道衝擊交通的討論,地方溝通困難,政策停滯超過兩年。本報獨家掌握,近期台北市政府決定「暫停」政策、意即幹線型自行車道「停建」,改在熱門路徑及巷弄劃設「建議騎乘標線的接駁型路線」;市議員王世堅批柯文哲的單車道規劃是「政策半吊子」,民眾則批浪費錢。

專用道衝擊交通 地方反對

三橫三縱完工後,市府僅在艋舺大道與潭美國小增設六百公尺及三百公尺自行車專用道。交通局官員透露,建自行車道會產生交通衝擊,完工後還有民眾反映車道縮減、汽機車停車空間縮小,不少負面影響,新工處施工前還需多次跟地方開協調會,充分溝通才敢做,但鄰近居民大多不喜歡。

規劃建議路線 設指示牌、標線

交通管制工程處長葉梓銓表示,將依據YouBike使用量數據,規劃A站至B站的建議騎乘路線;例如公館捷運站到台灣科技大學是固定排行前三名的熱門路線,這條路線可以指示牌、地面標線劃出騎乘路線。今年起要擴大完成捷運站、熱門景點周邊的廿條熱門路徑,每個捷運站至少有兩條「建議騎乘路線」;每年原則增設四十條。

騎士:巷道劃線將出現交通亂象

靠捷運、自行車通勤的辛先生認為,過去規劃幹道型自行車道,機車族還是會騎上去;若柯市府劃巷弄「接駁型路線」,他認為浪費錢,且預言「台北會淪為中永和」、狹窄道路出現各種交通亂象;要加強的是使用道路觀念、人民素質。機車族王先生說,有規劃出來還是比較好、安全。

王世堅:抄自郝龍斌 提不出好規劃

市議員王世堅說,柯文哲幹道型自行車道政策是抄自郝龍斌,柯是「政策的半吊子」,提不出好的交通規劃,把郝過去束之高閣政策拿來做,現在發現不可行,城市面積不足、汽機車數量過大;柯沒知識也不看電視,郝當時取消機車道被罵臭頭。

周佐翰:應清楚主要交通工具再推政策

台灣自行車旅遊協會理事周佐翰舉例,荷蘭花廿年努力縮減汽車道路、增加自行車道面積,才建立好自行車風氣,就是以造成開車人士麻煩、讓他們捨棄開車,但這種做好要有決心,台北市政府需清楚知道主要的交通工具再推廣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