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等比例復刻 滬尾礮臺將復砲

滬尾礮臺復砲完工示意圖。
(記者陳心瑜翻攝)

滬尾礮臺復砲完工示意圖。 (記者陳心瑜翻攝)

2019/01/02 06:0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國定古蹟滬尾礮臺於十九世紀末建造之初,配有四門英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但日治時期遭拆除,遊客常質疑「為什麼空有砲台遺跡,卻沒有砲?」淡水古蹟博物館終於爭取文化部同意,將以一比一的比例回復一門八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經費約三百三十萬元,預計今年上半年發包。

日治時期遭拆除 砲台沒有砲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園區自一九九七年開放以來,不斷有遊客反映希望看到火砲本體,因此啟動復砲計畫,去年四月起也提供AR擴增實境火砲體驗,讓遊客透過AR感受啟動火砲的震撼。

國定古蹟 原有4門回復1門

滬尾礮臺是清朝巡撫劉銘傳一八八六年在台灣、澎湖所建的十座砲台裡,保存最完整的,原本配有英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四門,包括十二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一門、十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一門、八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兩門,甲午戰爭時期,後者被改為廿一公分克虜伯砲。

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據傳滬尾礮臺最大一門砲試發時,在場人士甚至留有「聲聞數十里,海潮壁立」的驚嘆,但日治時期日軍撤走原有的四門火砲,移往基隆要塞的西寮島砲台,滬尾礮臺從此僅存砲座遺跡。

經費330萬元 預計上半年發包

淡水古蹟博物館指出,復砲工程完成之後,結合既有的文史資料展示、浮空投影的數位擬真火砲展示,加上實體模型砲完工,提供觀眾虛實整合的參觀經驗,更能身歷其境感受滬尾礮臺的海防角色。

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也透露「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遊客」,由於淡水古蹟博物館規劃八十元的套票,買一張八十元門票,能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參觀,但是許多國內外遊客參觀完紅毛城和小白宮之後,對於地處半山腰的滬尾礮臺卻興趣缺缺,期待復砲後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了解滬尾礮臺的歷史。

滬尾礮臺於十九世紀末建造之初,配有四門英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但日治時期遭拆除,淡水古蹟博物館啟動復砲計畫;圖為十二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舊照。(記者陳心瑜翻攝)

滬尾礮臺於十九世紀末建造之初,配有四門英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但日治時期遭拆除,淡水古蹟博物館啟動復砲計畫;圖為十二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舊照。(記者陳心瑜翻攝)

國定古蹟滬尾礮臺空有砲台遺跡,卻沒有火砲。
(記者陳心瑜攝)

國定古蹟滬尾礮臺空有砲台遺跡,卻沒有火砲。 (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